澳基會組織十文藝志書編纂會議

【本報訊】澳門近年急速發展,本土民間藝術的搶救、保護及傳承日益備受關注。澳門基金會與中國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於2012年攜手啟動了“十部文藝集成志書.澳門卷”的大型編纂出版項目,冀結合國家文化部的專家與本澳相關領域團隊的力量,全面搜集、整理澳門民間藝術資源。包括戲曲、曲藝、舞蹈、民歌、民謠、諺語、故事等等。項目開展以來,澳門基金會與各方保持密切的溝通和聯繫,並在本地進行宣傳推廣。經過一年多的田野考察,已漸漸顯現成果。為更好地規劃未來工作,基金會邀請內地專家與本澳各卷組成員於10月26日下午在該會總部召開工作交流會議,進一步推動項目的有效展開。出席會議者包括:國家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李松主任、張剛副主任、王學文副研究員;澳門各專卷項目負責人沈秉和、鄧錦嫦、戴定澄、胡國年、鄧景濱、張卓夫,以及各卷組成員;連同澳門基金會人員共六十人。

現已開展的“十部文藝集成志書.澳門卷”為:《中國曲藝志.澳門卷》、《中國曲藝音樂集成.澳門卷》、《中國戲曲志.澳門卷》、《中國戲曲音樂集成.澳門卷》、《中國民間歌曲集成.澳門卷》、《中國民族民間器樂曲集成.澳門卷》、《中國民族民間舞蹈集成.澳門卷》、《中國諺語集成.澳門卷》、《中國歌謠集成.澳門卷》、《中國民間故事集成.澳門卷》,各卷目的負責人在會議上分別匯報了項目工作的進展。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項目組成員走訪了粵港澳的文藝社團、老人院、街道、公園,並進行了大量的拍攝、錄音、記錄等資料搜集工作,大部分卷目已獲得豐富的原始資料。且有項目小組正在構建網上徵集系統,務求吸引市民參與,挖掘更多資源。此外,亦有學者建議將民間藝術的整理與大學培養人才相結合,訂立相關主題可作為本科或研究生的學位論文,將有助推動研究工作。

李松主任發言時指出,澳門各專卷進行田野考察所呈現的素材令他感到欣喜,足見澳門擁有深厚的本土文化資源,他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可更好地得到保護。他重申,“十部文藝集成志書”是在中央政府支持下,由國家文化部、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中國文聯有關文藝家協會共同發起並主辦的一項文化基礎建設工程。因此,項目的質量很重要,是一項向子孫後代負責的工程,他更相信藉此可有助明確澳門的文化符號。

會議期間,各卷組與內地專家進行了熱烈的討論。項目的下一步工作將是篩選、整理,以及進行綜述編寫等程序的開始。澳門基金會表示,由於“澳門卷”編纂工程浩大,且為澳門首次編修地方文藝志書,冀望澳門各界、廣大市民積極參與搶救民間藝術,提供素材,共同完成國家文化志書編修的大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