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拉的中國緣

事實上,很多中國企業家也會因仰慕英拉的個人魅力,作為“粉絲”申請與英拉見面。英拉對這樣的要求通常不會拒絕,只要能為泰國帶來合作機會,她總是微笑而耐心地與中國企業家會談、握手、合影留念。

儘管很多人,特別是英拉的對手認為她只是一個“政治菜鳥”,但英拉在對華事務上,卻有其他人無法比擬的站位優勢??執政兩年以來,她是目前泰國政壇中,唯一與兩代中國領導集體都有過交往的政治人物。

在中國商界,英拉也是一個贏得極高聲譽的外國領導人。只要條件允許,她總是儘量安排時間,會見那些來自中國的投資者,而這些投資者,大多數也都是英拉的“粉絲”。有時候,英拉還為其中的某些人做“免費廣告”。

橫跨中國政商兩界進行廣泛互動,既有英拉的私人興趣成分,更重要的是,這種選擇也透露出泰國對華政策的變化??因為作為一個越來越有中國影響力的泰國總理,她的身後,其實也有一個對泰國越來越重要的中國。

與兩代中國領導層都有交往

2012年4月英拉首次訪華期間,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分別會見了她。首訪結束後一個星期,時任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赴泰國訪問,在曼谷與英拉會面??這一系列的訪問,使得英拉在當選總理不到半年後,就與當時一半以上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成員碰過面。

其實,在這次訪華之前,也就是2011年底,習近平就已經出訪過泰國。當時新當選為總理的英拉陪同習近平,出現在曼谷水災災區小學。在那裏,習近平慰問了受災學生,隨行還贈送了一批教學使用的平板電腦。不久就是2012中國農曆新年,英拉在新年當天走進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做了一樣令中國人頗感親切的家務:在大使夫人手把手的示範下,英拉包了一頓餃子。

除此之外,英拉的首次訪華,還分別見到了時任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

她在參觀天津時與張高麗有過會談。這是一次常規外事安排,因為她的前任阿披實在訪華期間,也曾到訪過天津。

與王岐山的交集,是因為中泰兩國企業家早餐會。當時,她與王岐山一起坐在主席臺上。

現在,王岐山與張高麗都已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

在短短的兩年時間裏,英拉也與部分中國地方省區市一把手,就經貿問題進行過廣泛接觸。這種外國“一把手”與中國地方省委省政府“一把手”見面的外事場景,也是中國與東南亞國家交往當中的特色,但是也稍有區別??比如越南中央政府與中國地方省份的經貿交流,多是以副總理率團為主。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與英拉接觸過的省委省政府“一把手”,包括廣西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雲南省省長李紀恒。

在香港,梁振英當選為行政長官之後,英拉也在今年年初帶著一批經貿協議赴港與梁振英會談。

如果說英拉與中國高層官員的密切交往,意味著中泰之間的政治氣候走向趨於熱絡,那麼,英拉與中國地方官員的高頻次會面,則代表著另一個更直觀的影響:更多的投資在中泰兩國之間流動。

幾乎不拒絕中國商人的拜訪

出身商業世家的英拉,或許比職業政治家更懂得商業對維持政治機器運轉的重要性。關於這一點,與英拉有過交往的中國商人深有體會。

在當選為總理之前,英拉每年幾乎都會來往中泰之間多達數次。那時她的身份是大公司老闆。

當選總理後,為給中泰兩國企業家牽線搭橋,為泰國招商引資,英拉在兩年的時間內經常親自接待、會見中國商界人士。這種會談通常會安排在總理府的紫廳,廳內的裝飾以紫色和粉色為主,襯托之下,英拉顯得更加清新美麗、魅力十足。

2012年4月18日,英拉首次訪華的第二天便在《人民日報》上刊登了整版廣告《泰國總理英拉•西那瓦閣下致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的信》,信中稱:“借助此次機會,我歡迎更多的中國商人來泰國投資……中國投資者還將會受益於我們強大的經濟基礎、熟練的勞動力和促進增長、新技術發展和環境可持續性的前瞻性政策。”

有網友調侃說,這封信應該改名為《泰國招商引資指南》。沒錯,在泰國面臨一系列經濟問題的背景下,英拉的訪華確實是希望能在中國開展更多的經濟合作。

事實上,很多中國企業家也會因仰慕英拉的個人魅力,作為“粉絲”赴泰申請與英拉見面會談。英拉對這樣的要求通常不會拒絕,只要能為泰國帶來合作機會,她總是微笑而耐心地與中國企業家會談、握手、合影留念。在紫廳裏舉行的這些會談中,英拉為泰國亟待發展的各行各業引來新的合作和商機。

一個廣為人知的例子是,英拉主動要求接見《泰囧》導演徐崢。

今年3月,正是在紫廳,英拉親自向徐崢表達感謝,稱《泰囧》的熱映對泰國旅遊業發展功不可沒,並歡迎更多的中國導演赴泰拍片。此後,隨著赴泰中國遊客人數不斷攀升,屢創新高,英拉也在不同場合提到《泰囧》的莫大功勞。

今年8月底,《環球》雜誌記者俱孟軍在總理府對英拉進行專訪。在說到政治、經濟問題時英拉一直面帶微笑。但當談到旅遊時,英拉表現得極為喜悅,連說話聲音都提高了幾個分貝。她看著攝像機認真地說,她和泰國人民都感謝中國遊客,特別感謝電影《泰囧》,並歡迎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來泰國親身感受泰式魅力,“泰國人民隨時準備迎接您”,英拉說。

繼續推進“中泰一家親”

輿論普遍認為,英拉是近十年來在中國最有影響力的泰國總理,這種影響力的邏輯也非常清晰。

英拉上臺之後,第一個選擇出訪的非東盟國家就是中國。而在以往一直是日本。這種變化的另一個大背景是,中國在2010年取代日本,成為泰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2012年英拉訪華之後,中泰兩國政府升級了彼此之間的外交定位:將“戰略性合作關係”提升為“戰略性合作夥伴關係”。

隨之而來的其他數據指標是:英拉第一個接見的媒體採訪團是中國團;英拉特意選擇華裔作為外交部長人選;2011年底,泰國遭遇了50年未遇的巨大洪災,首都曼谷及周邊地區嚴重被淹,英拉拒絕了美國的救援,但接受了中方的援助,並請求中國政府派出“防洪專家組”支援泰國抗洪。

在2011年出任泰國總理前夕接受《環球》雜誌記者專訪時,英拉也坦言,她自己有25%的中國血統,早前在商界打拼時就多次到過中國,所以自己對中國民眾有特別的親切感。她說:“我認為中國和泰國就像一家人一樣。我從我哥哥(他信)那裏聽到了很多關於中國的事務。我們將繼續他與中國的成功政策,建立泰中友好關係。”

2011年10月發生13名中國船員遭槍殺的湄公河慘案後,泰國方面也同中國警方密切合作,英拉並且派遣泰國副總理哥威到中國與有關方面共商湄公河流域執法合作。泰方並且對其少數不法軍人涉案造成中國公民遇害表示痛心,表示將繼續與有關國家加強合作,依法從速、公正審理涉案人員,給泰中兩國人民滿意的交代。

可以說,英拉上臺之後,選擇的是一條加強對華交往的外交路線,這其實也是泰國歷屆政府的一貫立場。“中泰一家親”由此也成為國際關係中的一個典範。在此影響下,在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挑起事端後,泰國主流媒體的態度,大都是支持中方立場,並對菲律賓頻生事端頗多不滿。

(潘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