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與澳門特區制度建設》面世

【本報訊】“澳門研究叢書”之一、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冷鐵勛副教授的新著《一國兩制與澳門特區制度建設》,經已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和澳門基金會聯合出版,並於全國及澳門地區同時發行。該書作者通過深入剖析一國兩制構想的內涵及其與特別行政區制度的關係,探討在深化一國兩制實踐的語境下,澳門特區的政制發展方向和制度完善路徑。

回歸以來,澳門在社會經濟等各方面的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作爲國家基本國策的一國兩制方針是特別行政區設立的政策依據,亦是特區維持社會穩定繁榮的基石和保證。在當前急遽轉變的社會環境下,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等各方面都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挑戰,因此透過不斷地從實踐中總結經驗,增強一國兩制理論研究和體系化構建,從而確保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有效運作就逐漸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和關注要點。

冷鐵勛副教授長期從事與一國兩制以及澳門法制相關的學術研究和教學工作,研究成果和著述頗豐,該書正是作者過往曾發表的有關文章的結集,經整理後匯編成書,系統地闡述了作者對澳門實踐一國兩制方針的認識和思索。全書收錄文章共33篇,內容圍繞三大主題展開,涵蓋一國兩制與特別行政區制度、基本法與本澳政制發展,以及高度自治下特區的制度完善等方面的議題。一方面從宏觀的角度深入闡釋一國兩制理論的淵源和內涵,推動相關理論的系統化與完善化;另一方面則由實際出發,對一國兩制方針在推進過程中涉及的具體問題和社會議論進行解讀,全面探索特區各方面制度建設的可行模式並提出針對性對策建議。書中理論與實踐並舉,論述深入淺出,不止對一國兩制實踐的發展以至理論的深化具有學術價值和現實意義,亦是讀者瞭解、認識一國兩制基礎理論與特別行政區制度的重要參考書目。

《一國兩制與澳門特區制度建設》定價澳門幣一百元,現於全澳各大書店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