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一份自相矛盾的聲明

「立法院」昨晚三讀通過「台新經濟合作協定(ANZTEC)」與配套法律修正「貿易法」部分條文。這個台灣與「非邦交國」尤其是發達國家達成的首項自由貿易協議,是於 七月十日 簽署的。而「立法院」僅只用三個多月的時間(該協議簽署的七月間至八月底還是「立法院」的休會期),就審議通過這個協議,顯得效率極為「神速」,為「立法院」審議同類協議所罕見,尤其是與目前仍在僵持中的審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阻滯情況,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除了是「立委」們對台灣能夠與「非邦交國」簽署協議感到振奮,因而為其通過「立法院」審議關「保駕護航」之外,也與民進黨團在審議這個協議個過程中,予以高度配合有密切關係。

實際上,「立法院」昨晚通過「台新經濟合作協議」之後,民進黨中央就迅速地發表聲明,表示民主進步黨對此「表達肯定與欣慰」,並連忘自我表功一番,聲稱民進黨「在台紐簽訂經濟合作協定過程中,一直與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保持密切聯繫,並洽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全力支持。在本黨邱議瑩委員擔任輪值外交國防委員會主席期間,就對該協定予以優先通過。同時,民進黨黨團也在立法院院會提案,將『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列為重大優先法案,該協定才得以提早處理。對於黨團積極努力促成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的立法,本黨也表示高度肯定。」民進黨中央還不忘順帶「敲打」馬政府一番,聲稱「民進黨向來主張自由貿易,也主張台灣應該開放市場才能強化國際競爭力,同時分散對外投資,不要將所有對外投資與貿易都集中在中國市場。」為此,「民進黨同時呼籲,馬政府也盡力爭取與包括美國、日本、歐盟等其他國家冾簽經貿協定,並努力爭取進入泛太平洋夥伴(TPP)的協商,以有效分散台灣經貿風險,並提升台灣對外貿易的競爭力。」這種態度,與民進黨對待「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態度,更是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因而也就凸顯了民進黨在對待同是屬於「WTO」架構下的雙邊協議,處於嚴重的自相矛盾的狀態。

實際上,從「立法院」審議「台新經濟合作協定」的方式看,是嚴格按照國際上審議「WTO」架構下雙邊自由貿易協議的做法,以「全審審議,全案表決」的模式進行的,並沒有任何爭議,而民進黨團也順水推舟,全力支持和配合。這在民進黨中央「奪天之功為己有」式聲明中的字裡行間,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但民進黨團對同屬「WTO」架構下雙邊自由貿易協議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卻是採取刁難的手段。不但是強調必須經過召開「公聽會」之後才能將之納入審議程序,而且還拋出了違反國際慣例的「逐條審議,逐條表決」方式,使得已經簽署四個多月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至今仍然未能進入審議程序。

其實,「立法院」在審議「ECFA」時,民進黨提出採用「逐條審查,全案表決」的方式,就已不妥。不過,由於「逐條審查」並未對「ECFA」的任何條文內容作出修改,也就勉強可以接受。但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送交「立法院」後,民進黨卻變本加厲,變著法兒地要阻撓拖延其審議進度。除了是提出必須召開「公聽會」,聽取協議所涉及的各行業人員的意見,才進入審查程序之外,還提出了「逐條審查,逐條表決」的方式。這「逐條表決」就有可能會構成修改協議中的一些條文,實際上一些民進黨「立委」就曾聲稱要修改協議的部分條文內容。而國民黨黨團不知何故,竟也同意這個不合理,尤其是違背國際慣例的訴求,而王金平也採納了這個訴求。這也正是馬英九要發動「鍘王政爭」的誘因之一。

這就違背「WTO」的規則了。因為按照慣例,「WTO」架構下的雙邊或多邊自由貿易協議,簽署後在送請各自的國會審查時,只能是對全案進行審查、表決,要麼就是全案通過,要麼就是全案否決,推動重來,涉事各方再進行談判,簽署新的協議,而不能對其中的一些條文進行修改。因此,民進黨「逐條審查,逐條表決」的訴求,及揚言要修改其中一些條文的態度,只能以一句「刁難」來敝之。

其實,民進黨又何嘗不知道這項國際慣例?否則,就無法解釋,為何在「立法院」審議「台新經濟合作協議」時,民進黨團不作任何阻攔,真正的只是發揮「橡皮圖章」的作用了。因此,民進黨中央聲明的自我表功,就不啻是對其直接阻撓「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行為的自我鞭撻。

但民進黨應當知道,台灣之所以能夠與「非邦交國」的新西蘭簽署協議,是因為兩岸間簽署了「ECFA」。而在此前,馬英九解釋為何要簽署「ECFA」的理由中,其中一項就是由於台灣在國際社會間的地位尷尬,台灣在國際間的主要貿易夥伴基本上都已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因而也都是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在此情況下,台灣要與這些「非邦交國」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必須是在兩岸簽署「ECFA」及其各項後續性協議之後,並徵詢了中國政府是意見。由此,在兩岸簽署了「ECFA」之後,新西蘭才放心邁開腳步,與台灣簽署該項協議,而新加坡等國家也打開了與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協議的大門。

民進黨的聲明中,並未提及該黨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態度。據相關消息透露,民進黨內一些人認為,該黨發動的「倒閣案」遭到慘敗,等於是「立法院」對「行政院長」江宜樺投下了「信任票」,而且「信任期」還長達一年,而這個期限結束時,就正好是「七合一」選舉。在此情況下,「行政院」提請「立法院」的各項法案,民進黨倘再阻撓,在客觀上就將形成「違憲」。因此,倘再以霸佔主席臺等方式阻撓「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審議表決,只能是予人「鬧事」形象,不利民進黨在「七合一」選舉中的選情。由此,民進黨團可能將改為採取「靈活」的反對手段,就是在「立法院」院會表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時,將在表達抗議態度之後,全體「立委」退出議場,拒絕參與投票。

由於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已在南寧「國共論壇」表態,應當儘速讓「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通過,因而相信兩席親民黨「立委」不會再像「倒閣案」時跟隨民進黨的屁股跑。而民進黨加上台聯黨,只是四十三席「立委」,未有過半;只要國民黨「立委」全體到場,就符合院會開會的法定人數,因而可以獲得通過。只不過是民進黨和台聯黨將會發布聲明,聲稱由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欠缺他們的「背書」,因而是缺乏民意基礎的。但這只不過是狂犬吠日而已,無礙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