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兩岸政策依憲法

【中央社臺北2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反對者批評他「傾中賣台」,但實際上政府兩岸政策與做法,完全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根據國家的利益。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百人會」訪華團時表示,政府在改善兩岸關係的努力,美國方面非常支持。今年6月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美國加州聚會時,特別提到非常支持兩岸持續改善關係,「態度非常正面」。

“總統”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政府讓整個台灣海峽改變,相較於朝鮮半島仍處戰雲密佈,台海已從過去的火藥庫變成現在的和平大道。

他說,政府基本態度是,兩岸雙方還是有很多歧見沒有解決,但希望能擱置爭議、共創雙贏,不要用非和平方式解決,「有話好說、有事好談」,這樣慢慢建立互信。

“總統”表示,這絕對不是說沒有問題,還是有很多問題,但至少這個態度讓很多問題會變小或解決。

馬“總統”也重申,這不表示政府忽略台灣的安全,該有的國防、武器採購都有。就在日前,向美購買的P-3C反潛機第一架已抵台,對這個地區海上及海下的安全會有很大幫助。

對於國內有人批評政府對大陸讓步太多、傾中賣台,馬“總統”說,政府的做法完全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根據國家的利益,尤其是跟大陸改善關係後,台灣的國際關係也同步改善。

他表示,例如台灣4年前開始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在睽違38年後再度進入,現在每年都參與,台灣也參加了政府採購協定,9月更出席國際民航組織年會,一連串國際參與的增加,讓兩岸關係與國際事務變成良性循環,而非惡性循環;以前提出來時很多人認為政府做不到,現在做到了,希望這種正向發展能擴大。

另外,海基會前董事長、三三會會長江丙坤今天說,兩岸服貿協議提供台商從製造業進軍服務業機會,台灣企業界的創新、經營優勢,加上大陸市場高度成長,兩岸合作「一加一會大於二」。

江丙坤上午在大陸山東省市團來台舉辦的「莫言家鄉,魅力濰坊寶島行」活動上致詞,做上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