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台獨”勢力圖謀搞亂香港不得人心不可能得逞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30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指出,我們注意到香港社會對於“佔領中環”與“台獨”合流的擔憂和譴責。“台獨”勢力分裂國家,不僅禍害台灣,破壞兩岸關係,現在又圖謀搞亂香港,不得人心也絕不可能得逞。

近日香港所謂“佔領中環”行動的發起人到台灣向民進黨有關人士取經,商討共同行動的一些計劃,有記者問國臺辦對此有何評論?範麗青在應答時作上述表示。

在回答有關兩岸領導人會面的問題時,範麗青說,大陸方面已經多次表明,只要有利於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都持積極開放態度。

台灣少數民族部落產品將亮相北京文博會

【新華社臺北10月30日電】部落媽媽製作的手工皂、部落藝術家創作的魚形木盤、玉山腳下部落出產的茶葉……台灣少數民族文創品牌“部落行銷”將帶著寶島原生態工藝品和農特產品,亮相第八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

據瞭解,在臺北成立的“部落行銷”是一個台灣少數民族文創平臺,旨在將部落的生產與外界的消費市場更好地連接起來。其推廣的所有產品不是由工廠批量生產的,都源自台灣少數民族部落族人的手工製作,同時又適度結合了時尚美學元素。

將率“部落行銷”團隊赴北京的台灣少數民族“立委”高金素梅表示,2008年北京奧運會舉辦時,台灣少數民族同胞在北京通過歌舞呈現自己的獨特文化,這次則將展示部落生產的文化魅力。“部落行銷”希望借由傳統文化與價值衍生的產品,讓部落族人可以找到一個作為主要生計來源的事業,更在傳承和發展文化的同時為部落經濟找到出路。

“部落行銷”行銷總監林怡君告訴記者,此次在北京文博會上的展區約72平方米,推介內容有部落手工藝品,包括少數民族藝術家馬浪阿雄用漂流木創作的魚形木盤、花蓮部落媽媽製作的形似大理石的手工皂,有運用部落手工原料製作的文創商品,如香蕉絲筆記本、圖騰包、T恤衫,還有玉山腳下的布農部落種制的無污染高山茶和馬告鳳梨酥、牛軋糖等農特產品。

她說,希望通過參加北京文博會,提升台灣少數民族部落的“原生態產品”在大陸市場的能見度,讓部落傳統手藝不致流失,讓日漸凋敝的部落經濟重煥生機。

第六屆兩岸文博會簽約金額逾375億元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30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說,第六屆海峽兩岸文博會歷時4天,共達成產業投資簽約項目126個,總簽約額375.4億元。

其中,合同項目為68個,合同金額169.8億元,同比增長66%;文博會主會場和各分會場的文化商品與文化服務現場交易,總成交額為7.4億元,同比增長22%。

本月下旬在廈門舉辦的第六屆海峽兩岸文博會,吸引了兩岸參展企業2295家,設置展位近4800個,觀展總人數達37萬人次。其中,參展的台灣企業有973家,比上屆增長了59%,基本涵蓋台灣所有縣市,設置展位近1200個。兩岸具有影響力的知名文創企業會聚本屆文博會。

範麗青評價說,兩岸文博會舉辦以來規模不斷擴大,成效日益凸顯,影響也逐年提升,已經成為橫跨兩岸最重要的文化博覽盛會和兩岸產業對接交融的重要平臺。

她還應詢表示,2013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將於11月4日至5日在南京舉行,將有主題論壇以及七個產業合作推進小組的專題論壇,相信企業家們會談出更好的成果。

國臺辦:已暫停台灣問題食品進口 冀臺方妥善處理後續問題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就台灣近期頻出食品安全問題,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30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大陸目前已經暫停問題企業的產品進口。希望台灣有關方面按照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妥善處理後續問題,維護兩岸業者和消費者的權益。

有記者問,近日台灣頻頻曝出化學醬油、調和蜂蜜等食品安全問題,請問大陸方面如何採取措施,避免這些問題食品出現在大陸民眾的餐桌上?範麗青在答問中作上述表示。

她說,台灣某品牌食用油日前被曝光有品質問題後,大陸相關主管部門立即向台灣有關方面瞭解詳細資訊,同時質檢部門組織開展了核查工作。據查,福建、浙江曾進口問題食用油40餘噸,當地檢驗檢疫機構已要求企業主動召回相關產品。

有記者問,大陸遊客去台灣旅遊的話有無可能吃到問題食品,如何避免此事發生?範麗青回答說,我們希望台灣方面通過解決暴露出來的問題,為大家提供一個比較安全的食品環境。

有記者問,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曾表示,兩岸直航航班還不夠。請問發言人,應對兩岸之間運力不足還有哪些潛力可挖?範麗青回答說,2012年兩岸人員往來近800萬人次,的確存在如何更方便民眾往來的迫切問題。我們樂見兩岸之間有更多的航班,但也需要按部就班和互相商量。兩岸直航航班要遵循兩岸空運合作協議,由相關主管部門和行業協會進行商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