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提高立法品質落實立法規劃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工作會議30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分析中國立法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提高立法品質,落實立法規劃,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制保障。

張德江指出,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都對立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牢牢把握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的總體要求,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堅持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堅持以人為本、立法為民,堅持通過完備的法律推動憲法實施,努力使中國立法工作再上一個新臺階。

張德江強調,提高立法品質是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本途徑在於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科學立法的核心在於尊重和體現規律。要堅持科學的立法體制,實行科學的立法工作機制,運用科學的立法方式,以科學嚴謹的態度做好立法工作,增強立法工作的協調性、及時性、系統性,增強法律的可執行性和可操作性。民主立法的核心在於立法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進一步健全民主開放包容的立法工作機制,拓展人民有序參與立法途徑,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完善法律起草、審議的協調協商機制,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在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的同時,要堅持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大力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加強對法律法規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切實保障憲法和法律的有效實施。

張德江指出,認真落實《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要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加強領導,精心組織,抓緊制定和修改重要法律,著力提高法律草案品質,保證按時完成法律起草任務。要充分發揮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作用,加強立法工作隊伍建設,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確保立法規劃順利實施,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主持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傳達立法規劃有關情況。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吉炳軒、張平、向巴平措、萬鄂湘、張寶文、陳竺出席會議。

全國人大環資委、國務院法制辦、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負責人作了發言。中央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以及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等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