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視察舊區承諾改善環境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上午巡視十月初五街、果六、三巴門及新橋等舊區,又出席座談會,了解區內民生和營商環境。他表示政府會深入分析大家提出的意見,提供協助,改落區內生活和營商條件。

崔世安上午由康公廟前地步行至新橋區和義字街一帶,沿途聽取街總及坊會代表對區內現況的介紹,向商戶了解營商狀況。期間一行在茶餐廳用餐,感受舊區特色,與街坊交談,視察區內的交通、文化保育及樓宇重建的情況。崔世安及後出席座談會,聽取坊會代表及居民的意見。

與會者就、衛生、營商、交通、停車位、水浸、長者照顧、街市建設和活化舊區等提出意見,希望政府提供協助,改善舊區環境。

崔世安指出,舊區是澳門幾代人生活和成長的地方,富有文化遺產的價值。本澳發展過程中產生的改變對舊區帶來了一些問題和困難,是次探訪活動聽到很多意見,舊區不少問題涉及基礎建設例如水患、交通及停車位等方面。居民希望活化舊區令生活條件更好,中小企希望改善營商環境,讓業務可持續發展,政府對此極關注,來年的施政方針中一定會重視這些問題。

他說,有意見指可透過區內事業的轉型和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盤活舊區環境,他認為未來有大量工作需要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政府定會在政策上給予支持,協助中小企尤其是舊區中小企持續發展。

義字五街重整後的營商問題突出,崔世安承諾,民政總署會檢討重整一年來出現的問題,汲取經驗,充分聽取民意,與商戶和居民溝通,在符合各方利益下,適時調整重整工作作和安排。

他表示,義字街民眾的意見涉及交通、營商、小販位置及管理辦法等,好些商戶指出過去一年生意額下跌了百分之三十至六十。他認為,營商必須收支平衡及有利潤,義字五街商戶的情況值得關注,政府定會深入分析問題所在,希望義字五街將來的安全和營商環境更好,讓大家持續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