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社服設施聽意見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下午探訪2所康復院舍,了解院舍日常運作及康復人士的使用情況,並與服務機構負責人及工作人員舉行座談會。崔世安表示,政府責無旁貸要照顧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將會創設條件讓民間機構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好的服務。

行政長官崔世安下午到筷子基社屋快富樓,探訪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社會服務處盈樂居和澳門扶康會康盈中心。行政長官一行先到盈樂居探訪,了解院友起居情況,並參觀了感官室、治療室,觀看院友製造塗藝。之後,一行轉到康盈中心探訪,了解服務對象接受治療和訓練的情況。

其後,行政長官崔世安與服務院舍負責人和工作人員座談,負責人反映現時社會服務機構面對人資短缺、場地不足、租金昂貴等問題,難以繼續開拓社會服務。院舍工作人員反映,現時智障人士和家長面對老齡化的問題,院舍要為他們提供生命教育,但專業治療師人手短缺。

崔世安指出,社會發展,服務機構面對租金上升、空間缺乏等問題,政府責無旁貸要照顧有需要的人士,這是政府的施政重點,政府會繼續提供條件,讓民間機構向殘疾人士提供良好的服務。社工局將開展增加康復設施的三年計劃,相信可以讓智障人士家長放心。

對於智障人士和家長面對老齡化的問題,崔世安稱,一旦出現親人離世的情況,政府希望智障人士能在熟悉的環境下,在心理和健康上繼續較好的生活,政府需要做好兩代的工作,一方面展開生命教育,另一方面做好照顧,包括讓家長知悉,兒女依然會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照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