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全國婦聯集體談話 強調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1日下午在中南海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做好黨的婦女工作,關係到團結凝聚佔中國人口半數的廣大婦女,關係到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強大力量,關係到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必須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充分發揮中國婦女偉大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參加談話。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介紹了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宋秀岩彙報了中國婦女十一大召開情況和未來5年婦聯工作的考慮。全國婦聯第十一屆領導班子成員分別作了發言。

在聽取了她們的發言後,習近平首先代表黨中央,對大會取得成功、對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錶示祝賀,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和廣大婦女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指出,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始終堅持把實現婦女解放和發展、實現男女平等寫在自己奮鬥的旗幟上,始終把廣大婦女作為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始終把婦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領導中國婦女運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今天,我們面臨的任務更加繁重,面向的目標更加遠大,更需要我國廣大婦女貢獻智慧和力量。

習近平強調,堅持黨的領導,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謀劃和開展工作,這是婦聯組織發揮作用的根本遵循,是婦聯工作不斷前進的重要保障。婦聯組織要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部署、去開展,把黨的主張轉化為廣大婦女的自覺追求和實際行動。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標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也是當代中國婦女運動的時代主題。要牢牢把握這一時代主題,把中國發展進步的歷程同促進男女平等發展的歷程更加緊密地融合在一起,使中國婦女事業發展具有更豐富的時代內涵,使我國億萬婦女肩負起更重要的責任擔當。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這是實現婦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權利、平等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平等享有改革發展成果的正確道路。

習近平指出,聯繫和服務廣大婦女是婦聯組織的根本任務。做好新形勢下婦聯工作,一定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各級婦聯組織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堅持走出機關、走向基層,沉下身子,拓寬工作管道,創新工作手段,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實的情況,用自己的耳朵聽最真實的聲音,幫助廣大婦女排憂解難,通過實實在在的服務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婦聯“娘家人”的溫暖送到廣大婦女心中,使婦女工作常做常新、充滿活力。

習近平指出,要注重發揮婦女在弘揚中華民族家庭美德、樹立良好家風方面的獨特作用,這關係到家庭和睦,關係到社會和諧,關係到下一代健康成長。廣大婦女要自覺肩負起尊老愛幼、教育子女的責任,在家庭美德建設中發揮作用,幫助孩子形成美好心靈,促使他們健康成長,長大後成為對國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廣大婦女要發揚中華民族吃苦耐勞、自強不息的優良傳統,追求積極向上、文明高尚的生活,促進形成良好社會風尚。

習近平強調,推動婦女事業發展,做好婦聯工作,必須有改革創新精神。要對照黨中央新要求和廣大婦女新期待,以作風建設的實際成效推進婦女事業發展。要通過立體化、多層面的組織體系最廣泛地把廣大婦女吸引過來、凝聚起來,讓廣大婦女在身邊就能找到婦聯組織、得到及時幫助,把婦聯組織當作可以信賴和依靠的地方。婦聯幹部要對廣大婦女充滿感情,真誠傾聽她們呼聲,真實反映她們意願,真心實意為廣大婦女辦事,在廣大婦女中產生強大感召力。

習近平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認識發展婦女事業、做好婦女工作的重大意義,加大重視、關心、支持力度。要抓好婦女發展綱要實施,改善發展環境,解決發展中的突出問題,依法維護婦女權益,嚴厲打擊侵害婦女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要加強和改進對婦聯工作的領導,為婦聯組織履行職能、開展工作提供更好條件,把黨和政府所急、廣大婦女所需、婦聯組織所能的事情更多交給婦聯組織去辦。

集體談話由李源潮主持。劉延東、劉奇葆、趙樂際、栗戰書、杜青林、趙洪祝參加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