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迎來求職高峰期大學生“吐槽”聲中盼改革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眼下,中國正迎來用人單位招聘和應屆畢業生求職的高峰期。用人單位紮堆招聘,學生求職的花費也一路高漲,“求職成本”已成為大學畢業生常常談起的苦澀話題。

剛趕回湖北武漢老家參加完一家銀行第一輪面試的餘智,又急匆匆乘坐火車趕回北京,因為這裡還有宣講會、面試等著她。一趟來回的火車票花去1025元,但“這才是剛剛開始”。

為了求職,就讀於中國人民大學傳播學研究生的餘智之前已經花費近2000元添置了正裝、皮鞋等。“如果你在見人第一面的時候都比較邋遢,別人會覺得你對這個公司不夠重視。”她這樣解釋。

除了經濟壓力,複雜網申、多輪面試背後的隱性時間成本,以及數月付出最終卻被淘汰出局的精神打擊,更是讓大學生不堪重負。

“求職路上最大的成本是時間。”去年畢業現就職於天津一家國企研究所的張潔說,“網申、筆試、面試,每投一個新的單位都週而複始。特別是銀行的網申最讓人崩潰,基本上每一個都要做一個下午。”

種種吐槽背後是大學生就業難的生動寫照。2013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699萬,被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季”;2014年大學畢業生人數雖然尚未公佈,但不少求職者感到形勢依然嚴峻。

“市場想要包子,高校卻送來麵包”“一邊是大學生求職難,一邊卻是用人單位招不到合適的人”……在就業難背景下,高校人才培養模式屢被詬病。

專家分析認為,隨著社會發展和轉型,人才需求不斷發生變化,但相比之下,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步伐卻是緩慢的。

“現在高校專業設置、人才培養方案與社會需求脫軌現象十分明顯。一些高校專業設置大而全,缺乏特色,培養出來的畢業生在人才市場中失去核心競爭力,在求職中遇到困難也就難免。”寧夏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王全安說。

他說,為向社會輸送充裕的合格人才,高校除了跟隨市場需求合理調整專業設置外,還應加強品質管理,改變目前“嚴進寬出”甚至“寬進寬出”現象,提高大學生畢業門檻,切實提升大學生核心競爭力。

在很多大學生的求職成本清單中都有一項是“考公務員”。統計顯示,近年來中央國家機關招考公務員基本保持著“百裡挑一”的熱度。在國家級公務員考試之後,還有省級、市級公務員考試。

“相比較而言,我更願意把錢花在國考培訓上。”前不久,餘智和三個同學專門去聽了時長7個小時的公務員考試培訓課。

40塊錢所謂的“飛躍課程”,不過是考試技巧的快速灌輸,囫圇吞棗的聽課效果讓餘智有些犯懵。一心想進入體制內的她依然堅持著“如果進了面試,就要花重金,不惜一切代價考上”。

有福利分房,有公費醫療,有優厚養老金,不會有裁員、辭退的危險……公務員制度在設計上存在高人一等現象,這決定了其具有先天優勢。近些年相關部門也在推進一系列改革,試圖消除公務員與其他職業在多方面存在的雙軌制。

專家認為,只有通過改革才能打破“金飯碗”。只有讓公務員與其他行業人員在福利待遇和保障上享受平等權利,大家的職業選擇才能更加多元與分散。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說:“必須儘快對幹部人事制度進行改革,對公務員建立起更嚴格的考核機制和淘汰機制,使他們能進也能出,能上也能下,徹底砸碎這只‘鐵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