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工種最低工資諮詢料年底前完成報告

【本報訊】物業管理範疇的清潔及保安員2個工種最低工資公開諮詢本月15日結束,勞工局長黃志雄昨日稱,諮詢完結後,勞工局隨即整理所收集的意見,爭取年底前完成報告,為最低工資立法作好準備。

黃志雄昨日出席“第五屆兩岸四地勞動關係研討會”開幕式時表示,兩工種最低工資諮詢報告內容將公開。被問及法案何時送交行政會討論,然後交立法會審議,黃志雄稱未有時間表。他指出制訂最低工資決定於數個因素,包括工資水平和中小微企的承受能力。政府建議物業管理清潔及保安最低時薪23至30元。

澳門人力資源協會長余榮讓稱,是次研討會研討的主內容是兩岸及港澳對人力資源管理的優化。研討會將促進四地交流,對各方政府、企業、僱員都有好處,任何成功的發展須以整體利益為目標,講求平衡與協調。

他稱,社會勞動關係發展難一帆風順,會出現矛盾與糾紛,如何化解,是勞資官的共同責任。希望透過研討會提升處理糾紛的能力,期望與會的專家學者與社會領袖帶來精彩論述,通過探索改善相關法律和人力資源的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