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星軍銜”的明星究竟是個多大的官

在宋祖英擔任海政文工團團長的消息傳出之後,人們的目光再度聚焦于這一解放軍的非戰鬥單位。那麼,海政文工囪團長,究竟是個多大的官?

另外,閻肅、黃宏、韓紅等被網友稱為“將軍”的明星是多大的官呢?

海政文工團=一個航母戰鬥群

2003年10月解放軍“二十萬大裁軍”後,全軍文藝團體亦於2004年統一進行整編。除了總政治部直屬文藝團體外,其他部隊文藝團體分別重新整編為一個單位,對外統一稱為文工團。各軍兵種、各大軍區部隊文工團為正師級建制。也就是說,海政文工團是海軍政治部下屬的一個師級單位。這個級別曾是美國智庫對中國海軍航母戰鬥群編制等級作出的推測,不可謂不高。

宋祖英團長是多大的“官”?

按照中國軍隊的規定,幾乎所有的文工團演員,都只是軍隊文職幹部中的專業技術人員。即保留軍籍沒有軍銜,只是與各級軍銜對應的層次上,設定有相應的文職級別。針對艾職幹部所設置的級別分兩種,一種是文職級別(相當於軍銜)。從特級、一級至九級,分別對應上將直至少尉。另一種是專業技術級別或行政級別。共有14級,根據不同的專業技術或行政級別,他們享受對應的工資待遇。依照這一標准來劃分,在2008年達到專業技術三級的宋祖英,只是在文職幹部級別上等同於少將軍銜,但和真正的少將則完全沒有關系。

生活無憂有警衛不比 真正的將軍差

2001年2月,解放軍四總部提高高級專家待遇。技術三級以上的文職幹部,享受的待遇已相當於將軍級,甚至在收入方面更高一些。2011年,李雙江時年15歲的兒子李天一打人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在李雙江前往醫院探望傷者的過程中,他身邊的幾名軍官再次引發熱議,有人指責李雙江帶這麼多警衛到醫院是威脅受害者。李雙江回應時表示:“按我的級別配幾個警衛和內勤是很正常的,我拍他們到醫院是保護傷者免受媒體打攪,更好地療養,希望媒體不要再藉機炒作。”其實李雙江說的是事實。

實際上,文職幹部與高級軍官還是有很大的差別。專業技術三級的文職幹部,薪金享受的雖是將軍待遇,但與真正的將軍在用車、住房、警衛以及政治待遇上還是完全不一樣的,同時也不具備少將(將軍)軍銜的管理和指揮功能。甚至有時連校官都不如,一般都不能用車。另外,文職最高服役期為60周歲,少數工作需要,經過批准,還可適當延長。

專業技術級別宋祖英比李雙江低一級

按慣例,在此次職務晉升之後,宋祖英的專業技術級別或將遞升一級,達到二級。這絕不是一個輕而易舉的進步,按照解放軍對於文職幹部的選拔規定,調整為專業技術三級以上的,要在全軍統一衡量,從德才優秀的幹部中選升,並要滿足獲得國家重大獎項、獲得二等功以上獎勵等諸多條件。而在此次晉升後,比起專業技術一級、享受中將級別待遇的同行前輩李雙江,宋祖英還須繼續努力。

閻肅:服役60年享受大區正職待遇

閻肅,1930年出生,是中國軍隊至今為止工作最久的現役老兵。他是空政文工團創作員、國家一級編劇、文職特級,已在軍中服役60年。與他文職特級對應的是軍官的上將軍銜,他享受的是大區正職的生活待遇。

1962年,我國正經歷3年困難時期,老百姓連飯都吃不飽,社會很需要堅定信念、提振信心的文藝作品,為黨提一提氣,為民鼓一鼓勁。當時,閻老受小說《紅岩》的啟發,利用探親休假的時間,用18天寫成歌劇《江姐》。

改革開放之初,回應社會上一些人軍裝掉價了、軍人貶值了的錯誤思想,閻老用一首《軍營男子漢》告訴人們,天下最優秀的男人是軍人;後來,又以一首《長城長》喚醒人們的國防意識。

面對改革開放“是姓社還是姓資”的思想困頓和迷惘,閻老借電視劇《西遊記》主題歌《敢問路在何方》告訴人們:改革的路就在腳下,激勵人們勇敢往前走。

2010年7月27日,閻肅月匠役60周年之際,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空軍司令許其亮,文化部部長蔡武,副總長章沁生等軍地雙方高級將領悉數出席其專場音樂會。

韓紅:特招級別最高 對應副軍級待遇

近年來韓紅、紀敏佳等明星也相繼以文工團特招形式入伍。其中韓紅的軍內職務最高,她在2009年進入空軍政治部文工團時,擔任的職務是文工團副團長,評為專業技術五級,對應的是副軍級待遇。2008年北京奧運會閉幕式結束曲和殘奧會開幕武主題曲的演唱讓世界再次看到了韓紅的實力。

李雙江:男高音歌唱家 享受軍級待遇

李雙江,國家一級演員,一級專業技術文職幹部,是國家傑出男高音歌唱家,聲樂教育家,享受軍級待遇。

1963年,李雙江大學畢業後,去了新疆。1973年,被調回北京,在總政歌舞團工作。吃住條件好些了,他第一件事,就是琢磨盡快把母親從哈爾濱接到自己的身邊來享福。

“媽媽今年八十八,兒子心中一朵花。”這是李雙江常常對人說的一句話。熟悉李雙江的人都知道,李雙江是個大孝子。二十七年如一日報答媽媽的養育之恩,孝敬母親的故事讓人潸然淚下。夢鴿說:“雙江老師對母親健康的關注非常令人感動,母親哪怕打一個噴嚏,都會引起他的注意。”

李雙江為了讓母親高興,帶著母親走了很多地方。李雙江這邊挎著水壺,那邊挎著吃的,不顧大藝術家的身份,背著老母親到處走,上火車下火車,上飛機下飛機,裏裏外外,上上下下,一路上李雙江累得腿都軟了,可他就是不讓母親從背上下來。走著走著,李雙江感覺到脖子裏濕漉漉的,回頭一看,原來是母親的眼淚一滴一滴掉到了他的脖子裏。母親為兒子的孝順流下了幸福的眼淚。李雙江說:“娘啊,兒子本來就應該這樣做,這是天經地義。娘為我們兒女的成長吃盡了苦,受盡了累。兒子現在有條件帶著您跑一跑,我很珍惜這種幸福。”每當李雙江講起這段故事時,都幾乎泣不成聲……

黃宏:八一廠廠長 正軍級待遇

黃宏,著名喜劇小品表演藝術家,總政歌舞團國家一級演員,解放軍八一電影製片廠廠長,正軍級待遇。

說起黃宏為春晚所付出的辛勞,還有一個;感人的小插曲:“黃宏媽媽的生日在臘月,每年黃宏都因為春晚不能為老人祝壽。老人75歲大壽時,黃宏思來想去,還是在電話裏請老人諒解,不能做一個孝子了。”“脾氣急、心細”5個字是搭檔對黃宏的評價。

閻維文:國家一級演員 正軍級待遇

閻維文,解放軍總政歌舞團男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享受正軍級待遇。令閻維文一生引為自豪的是1985年9月29日他來到戰火紛飛的老山主峰,乘坐吉普車穿過敵人的炮火封鎖區,來到昏暗的前敵指揮部所在的“貓兒洞”裏,為堅守陣地的前方將士引吭高歌。

範琳琳:“西北風領唱著“副軍級待遇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政文工團,文職二級,國家一級演員,享受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師從著名民族聲樂教授丁雅賢,她研發開創的西北風聲腔令眾多歌手爭相效仿,被稱為“西北風領唱者”。

解放軍文工團揭秘

中國人民解放軍文工團以歸屬單位劃分,共分為三級。

第一級:

隸屬于總政治部文工團:名為總政治部文工團,簡稱總政文工團;

第二級:

隸屬於軍種部隊的文工團:屬於空軍政治部的簡稱空政文工團,海軍政治部的簡稱海政文工團,第二炮兵政治部的簡稱二炮文工團,武警總部政治部的名為武警文工團。

第三級:

隸屬於各大軍區的文工團:北京軍區的名為戰友文工團,濟南軍區的名為前衛文工團,蘭州軍區的名為戰鬥文工團,沈陽軍區的名為前進文工團,成都軍區的名為戰旗文工團,廣州軍區的名為戰士文工團,南京軍區的名為前線文工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