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涉水政治的臺灣“大師”們

改革開放後,各種“大師”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中國大陸興起,當中最具爭議的就是各類“神功大師”。王林事件引爆後,“大師”又重新回到人們的視野。經過媒體報道人們發現,“大師”在政商兩界的確神通廣大,不少明星、政客拜在其門下。

同一個時代,海峽那邊的臺灣,各門派和法宗群起,亦掀起了“大師熱”,他們不僅民間信徒眾多,政治人物們也分別前往拜謁,請“大師”擔任自己仕途上的“國師”。一時之間,“大師”在臺灣炙手可熱。

諸多涉及“大師”的弊案卻逐漸被臺灣媒體踢爆,各路“大師”們的聳動預言也隨著時間被一一證偽。再加上臺灣傳統宗教的“人間化”改革,曾經紅極一時的“大師熱”逐漸降溫,一個個“法力無邊”的“大師們”也漸漸地被揭去了光環。

政治弊案背後的“大師”

2008年臺灣“總統”大選期間,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民調長期大幅落後於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在選戰的最後階段,謝長廷聽從其“御用國師”宋七力的計策,將棒球帽反戴,提出“逆轉勝”的口號,試圖進行最後一搏。雖然最後謝長廷沒能逆轉馬英九,但是其對宋七力的信仰並未因此減弱。

作為臺灣政治人物與宗教“大師”關係的典範,謝長廷和宋七力二人相交由來已久。上世紀90年代初,二人便相互結識。1996年,臺灣掀起宋七力熱。宋七力,原名宋幹琳,從1989年起號稱能夠發功分身,利用攝影師羅正弘以重複曝光手法製造眉心發光和分身到長城等照片。在高峰期,宋七力號稱全臺灣有數萬信徒,2009年在日本註冊成為法身宗。1996年,臺灣著名電視主持人、臺北市議員璩美鳳出面檢舉宋七力藉口助人成佛騙財,並指稱謝長廷收取宋七力1600萬新臺幣作為政治獻金,指控中,璩美鳳還稱謝長廷的太太游芳枝是共犯。

不過游芳枝對宋七力的能力深信不疑,並且在接受臺灣媒體採訪時稱,自己曾親眼看到兒子和宋七力的分身一起對話甚至打籃球。

2002年,臺灣地方法院審理此案,檢方臺灣高等法院認為,宋七力假借發光照片,沒有神力卻編造神跡,是詐騙行為。2003年,臺北地方法院對該案一審審判,判決宋七力7年有期徒刑,但是在後續審理中,臺灣高等法院認定宋七力所論述思想內容和境界屬於宗教信仰領域,並且因為無法證實宋七力案中有被害人,最終改判宋七力無罪。

因宗教“大師”涉及弊案後仍不改信仰的不止謝長廷一個。臺灣“四大公子”之一、陳誠之子陳履安篤信藏傳佛教,在選舉時任用自稱“悟空法師大弟子”“佛光山講師”的“慈祥”大師許國卿為其助選。後許國卿以陳履安之名詐騙政治獻金及訂做西裝100套。即便如此,陳履安宗教情懷依然很深,在其影響之下,其長子短暫出家後與藏族歌手央金拉姆結婚,小兒子陳宇全則專心研究藏傳佛教,並已出家,法號“羅卓丹傑”。

迷信的政治人物

臺灣政治與宗教“大師”的關係為何如此親密?這和臺灣豐富且深厚的民間信仰有關。臺灣民間所信仰的神明不下百位,不同地區甚至不同行業的民眾都有自己所仰賴的“神明”,據統計,觀音、馬祖、關聖帝君為信徒最多的三位神明。

臺灣豐富的民間信仰使得“風水”“算命”行業大行其道,政治人物也無法自外於其中。2005年臺灣島內曾經做過一次調查,顯示66%的“立委”相信風水,甚至有30%的民眾認為,臺灣風災水災多,是因為陳水扁名字起得不好。每次大選之後,勝選官員或民代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根據“大師們”的指點,將自己的辦公室重新設計裝潢一番。前任如若升官或風光退休,則其留下的桌椅等辦公用品則成為搶手貨。反之,如若前任口碑不佳甚至鋃鐺入獄,其留下的辦公器具則往往被嗤之以鼻,掃入垃圾堆。

1997年4月,臺灣媒體就曾爆出“農委會主委”彭作奎就曾經向“行政院”爭取了500萬元,用於改善辦公室的風水,因為“農委會”在七年內換了四個主委。

在歷次臺灣“總統”大選中,更是少不了“大師們”的背影。2000年臺灣大選時,曾經有風水師爆料稱宋楚瑜父親的墳地中鐵釘太多,風水不好,導致其最後敗給陳水扁。2004年,為陳水扁站臺的李登輝健康狀況堪憂,後被“高人”指點才得知是祖墳多出一個電線杆所致。而一時間飛黃騰達的陳水扁,也被歸功於臺灣官田老家的名稱好,風水好,以至於陳水扁當政時期,臺灣“中國石油公司”不敢在官田周邊勘探石油和天然氣,怕破壞了陳水扁的“龍脈”。

臺灣“大師”在選舉中的登峰造極之作要算2004年“大鵬鳥與百龍圖”的“靈魂大戰”。2004年陳水扁以“兩顆子彈”成功逆轉選情,以微弱優勢戰勝國、親聯盟的“連宋配”,連任成功。國民黨認為陳水扁是一條“水龍”,為了鎮住陳水扁這只“水龍”,連戰邀請臺灣釋聖法師在國民黨黨部布出一幅“百龍圖”向上天討回公道,希望上天賜予力量能夠讓“總統”大選驗票翻盤,讓“3•19”槍擊案大白於天下。為應對國民黨的“百龍圖”,陳水扁請號稱會六種外星球語言的梅花大師在就職典禮上設計了一個形似“大鵬鳥”的觀禮台,利用“大鵬展翅”消解國民黨“百龍圖”的法力。

結果“5•20”就職當天,臺北烏雲密佈,大雨傾盆,雨水將“大鵬鳥”形狀的觀禮台淋壓變形,被民眾解釋為百龍戰勝了大鵬鳥。雖然國民黨最後沒有在驗票中翻盤,但是“5•20”當天的大雨給國民黨要求真相的遊行添上了許多悲情色彩,陳水扁的執政也逐漸開始走下坡路。之後,國民黨賣掉了被認為風水不好的黨部大樓,搬進了號稱“一六同宮,合成先天水局,水得制則科甲有望”的八德大樓,果然,馬英九之後在2008年和2012年均戰勝了對手。

新興宗教浮與沉

在臺灣,類似宋七力、梅花大師等民間宗教人物被統稱為新興宗教人物。新興宗教的概念起源於韓國,基督教盛行的韓國存在大量類似基督教的新興教派,日本登記在案的新興宗教也有數十萬之多。製造沙林毒氣恐怖事件的日本邪教奧姆真理教就曾被歸類於新興宗教。有研究顯示,如果一個國家或地區長期戰亂或者只關注經濟發展,新興宗教便特別容易形成和滋長。

臺灣新興宗教的興起,適逢臺灣經濟騰飛時期,政府只重視物質經濟發展,忽略了正信健康的心靈信仰。新興宗教領袖一方面瞭解民眾心理,迎合現代快餐文化和急功近利的文化,號稱自己有“超能力”,開設“天眼”“求財”等班級和課程教學斂財。一方面又邀請政商名流、黨政大員或者知名人物,互相捧場。諸多新興宗教弊案爆發之後,時任“總統”的李登輝在許多公開演講中也提到,要進行心靈改革。

近年來,臺灣新興宗教領袖的活動和新聞有減少的趨勢,究其原因,一方面與臺灣佛教界發起“人間佛教”運動相關,有宗教情懷的民眾可以通過參加各種傳統宗教所舉辦的新型活動來寄託信仰。一方面也與新興宗教領袖頻發弊案甚至笑話,削弱了影響力和民眾的信任有關。

陳恒明,1956年生於臺北市,臺灣政治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畢業後在台南一家大學教授“三民主義”課程。1989年,陳恒明放棄學者身份,創辦臺灣上帝救渡眾生寺,後改成上帝拯救地球飛碟會,聲稱世界末日即將來臨,上帝會把他的信徒用飛碟帶到外星球。

1998年,陳恒明與信眾在美國加蘭市等待預言成真,並自稱手上的戒指就是與上帝溝通的信號發射器。其預言失敗後,不僅自己的信徒散盡,也使得臺灣民眾對其他新興宗教產生了懷疑。

日本奧姆真理教和美國大衛教被認定為邪教之後,臺灣新興宗教熱潮逐漸散盡,也開始被民眾冠以“邪教”的外在印象。曾經紅極一時的新興宗教“大師”們也逐漸歸隱,不再頻繁的拋頭露面。但臺灣政治背後的“大師”身影依然存在:2011年,時任“行政院院長”的吳敦義就被爆曾找大師算命,而2012年臺灣大選,馬英九和蔡英文也都分別從各自信任的“大師”手中請來“帝王劍”、“九五至尊劍”掛在競選總部,祈求大師法力加持,贏得選舉。

(馬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