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海峽兩岸電子資訊博覽會開幕

【中新社馬鞍山11月1日電】2013海峽兩岸電子資訊博覽會1日在安徽馬鞍山開幕,來自大陸、臺灣以及海外的眾多專業採購商和知名企業前來參加此次博覽會。

國務院台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在展會開幕式上表示,繼去年首屆海峽兩岸電子博覽會在馬鞍山舉辦,開創了中部地區舉辦海峽兩岸高規格電子資訊博覽會的先河,有力促進了大陸與臺灣地區經貿合作與技術交流。

記者在本屆博覽會現場看到,展會共設5大展區550個展位元,具體包括汽車電子與零配件區、智慧生活與通訊電子區、電子零元件及設備區、消費電子區以及文創交流與名優產品展銷區,總布展面積1.5萬平方米。此外,節能減排示範館、智慧生活體驗館、ICT領航地圖館等特裝展區也在展會期間亮相。

本屆博覽會除了舉辦推介峰會和招商參訪外,主辦方還開展了採購商機論壇、“機器人•未來夥伴”專場表演秀、全國大學生手機軟體創意大賽成果發佈等特色系列活動。

當日,在去年年底簽約落地的馬鞍山正崴科技園項目正式開工投建。據瞭解,該項目是臺灣正崴集團在大陸的第七個生產基地,涉及總投資4.5億美元,總規劃面積500畝,建成達產後年銷售收入可達9億美元。

臺灣開放四類大陸專業人士赴台線上申請

【中新社香港11月1日電】臺北消息:臺灣新開放四類大陸專業人士線上申請赴台。

綜合臺灣《工商時報》、中廣新聞網報導,為了進一步便利大陸專業人士來台,台“內政部”次長蕭家淇宣佈,從11月1日起,放寬大陸地區人士來台從事教育、經貿、農業和交通等4項專業活動時,也可以透過線上方式申請來台,核准天數也從原有的10天縮短為3到5天。

報導稱,台“移民署”已建置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從事“商務活動”和“專業參訪”兩套線上申辦系統,臺灣邀請大陸商務及專業人士來台的單位或代辦業者,可以利用這兩套系統進行線上送件、繳費和列印入出境許可證,大幅縮短申請流程。

至於其他類別的專業活動,預計將從明年元旦起全面開放線上申請。台“內政部”表示,為了延攬高級人才和專業技能人士進駐臺灣,會在兼顧便利和安全的原則下持續簡化申請流程。

國家級福清台灣農民創業園進展順利

【新華社福州11月1日電】國家級福清台灣農民創業園建設進展順利,目前已入駐農業企業68家,總投資3.5億美元,核心區水、電、路、倉儲、加工等配套設施日益完善,具備了大規模開發條件。

據管委會副主任張文介紹,福清台灣農民創業園2011年升格為國家級,規劃建設面積30萬畝,設立高效優質蔬菜、特色名優果樹引進、畜禽標準化養殖、標準化水產養殖等8個示範區及科技引進研發管理中心,目前已引進台灣優良品種510多種,示範推廣面積8萬畝,幾乎取代了當地傳統品種,年產值7.5億元。

位於洪寬工業村的福清台灣農民創業園核心區規劃面積3600畝,設立台灣優質水果繁育區、台灣優質蔬菜種植區、特色農產品加工區、台灣精緻農業休閒觀光區和台灣農業技術引進培訓管理中心等,首期開發2089畝,計劃5年投資10億元。

洪寬核心區迄今已成功培育台灣優良品種30多種、推廣面積1000多畝,目前正在跟蹤牛樟芝加工、生物工程和蝴蝶蘭等項目,總投資逾10億元。

兩岸上萬名信眾齊聚福建湄洲共謁媽祖

【新華社福州11月1日電】第十五屆中國•湄洲媽祖文化旅遊節1日在“媽祖故鄉”福建莆田湄洲島開幕。來自海峽兩岸上萬名媽祖信眾會聚湄洲,共謁媽祖。

當天上午,湄洲島天后廣場炮聲震天,鐘鼓齊鳴。隨著主祭上頭香後,奏曲奠帛、讀祝文、行三跪九叩禮……上萬名海內外媽祖宮廟代表和嘉賓參加了祭典活動。

據主辦方介紹,本屆媽祖文化旅遊節突出兩岸交流合作,共邀請了超過700名臺胞參加,進一步彰顯媽祖文化連接兩岸同胞的紐帶作用。

台灣媽祖聯誼會會長鄭銘坤說,感謝湄洲媽祖祖廟對台灣宮廟的協助,希望兩岸共同發揚媽祖精神,加強民間交流,增進彼此的瞭解。

“希望這種活動能不止邀請台灣的宮廟來,也能邀請到台灣的一些民間藝術團隊,比如宋江陣、八家將、歌仔戲等,來和大陸的各種民間藝術進行交流。因為這是我們中國人共同的文化。”鄭銘坤說。

本屆媽祖文化旅遊節由國家旅遊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台灣媽祖聯誼會協辦。

除開幕式外,本次文化旅遊節還包含媽祖文化旅遊品牌推廣大會、第九屆湄洲媽祖•海峽論壇、莆仙戲優秀劇目展演、海峽兩岸民俗展、向莆鐵路沿線地區系列團遊湄洲活動等。

海南成立海峽兩岸文化交流聯合會

【新華社海口11月1日電】31日上午,海峽兩岸(海南)文化交流聯合會在海口召開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暨成立大會。該會的成立為瓊臺文化心連心工程、經濟合作手牽手工程、維權肩並肩工程搭建了平臺,標誌著瓊臺兩地交流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據瞭解,2012年8月,海南省首個高規格文化交流團在著名作家韓少功帶領下赴臺開展為期8天的交流活動,訪問團與星雲法師、餘光中、羅門等台灣文化名人進行了廣泛交流並與台灣方面簽訂了《瓊臺文化交流合作框架協議》,瓊臺文化交流合作邁入制度化新階段。

海南省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耿表示,為確保瓊臺兩地文化交流制度化發展,聯合會成立是應時所需,也是海南文化機構和文化界有識之士所盼。該會性質為民間性、聯合性、非營利性的社會團體,旨在推動海峽兩岸文化繁榮與和平發展。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許俊在大會上表示,海南與台灣地緣相近、血緣相親,氣候相似,人文習俗相通,被稱為“瓊臺姊妹島”,開展瓊臺文化交流具有深厚的基礎。聯合會成立為瓊臺文化心連心工程、經濟合作手牽手工程、維權肩並肩工程搭建了平臺,瓊臺交流合作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