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葡語國經貿大躍進

【新華社11月3日電】葡萄牙副總理波塔斯在赴中國澳門參加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前夕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和葡語國家之間經貿往來前景光明,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夥伴關係將推動雙方經貿關係再上新臺階。

波塔斯說,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發展互惠互利的經貿關係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成立十年來,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日益深化,雙方的共同利益不斷擴大,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近年來,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發展迅速。中國海關總署公佈的數據顯示,2013年1月至8月,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進出口總額已達860億美元。2003年論壇成立時,雙方的貿易額 剛過100億美元。

波塔斯說:“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不僅給雙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經濟利益,也使中國與葡語國家增進了了解,加深了友誼。”

談及葡中兩國的經貿關係,波塔斯說,2008年以來全球經濟不景氣,葡經濟也遭遇了嚴重衰退,葡政府十分感謝中國企業在葡經濟遭遇困境時前來投資。目前葡經濟正在逐步走出衰退,葡政府歡迎更多中國公司來葡投資,繼續深化雙邊經貿合作。

據了解,為吸引外資、刺激經濟增長,葡政府從2011年開始陸續出售葡電力公司、電網公司和航空公司等多家大型國企的股份,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和中國三峽集團等企業紛紛來葡投資,並取得了優異成績。

波塔斯表示,儘管近年來葡中兩國雙邊貿易成績令人滿意,但雙方在很多領域仍有很大合作潛力,“兩國在旅遊方面的發展空間十分巨大”。

波塔斯說,他對此次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會議充滿期待,希望能同與會各國政要及企業家代表一道拓寬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雙邊關係再上新臺階。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將於本月5日至6日在澳門舉行,會議的主題是“新起點,新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