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大學生)原創音樂大賽獎項揭曉

【新華社福州11月3日電】3日,以“美麗海洋•我的家”為主題的兩岸(大學生)原創音樂大賽在福州揭曉獲獎名單後落下帷幕。就讀於上海師範大學的台灣女孩冷方婷憑藉一曲《多情的太平洋》,奪得兩岸(大學生)原創音樂大賽最佳演唱獎。

冷方婷說:“我來大陸已經九年了,想起在台灣海邊發生的初戀,還會感慨當時的懵懂,所以用這首歌來致青春。”

來自台灣的“90後”董旭婷、董旭涵堂姐妹憑藉一曲《懂了》拿下最佳作曲獎,同樣來自台灣的《海港少年》小太陽走唱團獲得演唱特別獎,福建德裕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選送的作品《美麗的南海》被評為最佳原創MV,最佳作詞獎則成為唯一空缺的獎項。

據賽事主辦方中國華藝廣播公司介紹,自今年3月在福州正式啟動以來,此次大賽得到兩岸大學生的踴躍響應,共徵集到1085件作品,其中台灣來稿380件。這些作品均以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海洋文化為背景,題材涉及人文情感、藍色海疆、校園生活等。

大賽評委會主委、福建省文聯副主席章紹同認為,入圍的大部分作品主題突出,有一定專業水準,反映了兩岸青年學生的內心情感和理想追求。

“這項活動用音樂搭臺,以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為他們提供了一次展示才華的機會,相信兩岸大學生也會有更親密的創作交流。”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秘書長鄭劍說。

本次大賽由中國華藝廣播公司主辦,福建省音協流行音樂學會、海峽之聲廣播電臺、台灣海峽兩岸音樂交流協會等協辦。

炎帝陵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在湖南炎陵授牌

【中新社炎陵11月3日電】3日上午,在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陵寢地——湖南省株洲市炎陵縣鹿原陂上,兩岸共祭炎帝暨炎帝陵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舉行。

9時09分,擊鼓九通,鳴金九響,鳴炮、奏樂……海協會副會長李亞飛,台灣中華神農大帝協進會常務顧問、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董事長葉宏燈等嘉賓代表向炎帝神農氏敬獻高香、敬獻花籃。全體參祭人員向炎帝神農氏三鞠躬,表達對始祖炎帝的追思,祈願和諧盛世、百業興旺、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在眾人的注視和期待中,李亞飛向炎陵縣委書記黃詩燕授予炎帝陵“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牌匾。

即後禮炮、音樂再次響起。祭祀禮成,祭祖人員依次進入神農大殿瞻仰炎帝雕像和炎帝功績壁畫,領略炎帝文化之博大精深。

參觀完神農大殿,祭祀隊伍在幡旗、九節龍、禮儀隊伍的引導下,穿神農大殿後廊,經便道行至謁陵廣場,舉行盛大的開午門儀式。

10時許,鑼鼓聲震天動地,龍獅勁舞虎虎生風,嗩呐聲清亮悠遠,神農鼓點急促,嘉賓們緩緩步入午門,依次拾階而上,經行禮亭,至炎帝陵殿,舉行祖陵祭祀儀式。

“海峽兩岸炎帝神農文化祭”是國台辦重點規劃交流項目。自2010年起,包括炎帝神農祭祀大典、炎帝神農文化論壇、民俗文化展演在內的海峽兩岸炎帝神農文化祭在炎陵縣舉行,簽署兩岸炎帝神農文化交流合作協議。該活動現已連續舉辦三屆,已成為兩岸民間交流和經貿文化往來的重要平台。

兩岸企業家峰會 4日南京舉辦

【中央社上海3日電】兩岸企業家峰會將於4、5日在中國大陸江蘇省南京市紫金山舉辦,兩岸企業家預計超過500人出席,堪稱兩岸企業民間交流的最大型會議,被認為是「紫金山峰會2.0版」。

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過去已經舉辦4屆,今年度兩岸企業家峰會將是轉型升級後的首屆,目標是推動兩岸產業制度性合作,下設7個產業推進小組,各小組召集人可不定期進行對接工作。

兩岸企業家峰會預定4日下午開幕,台灣方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蕭萬長預計今天下午抵達南京,並於4日開幕前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面,交換意見。

兩岸企業家峰會5日是全天分組討論,傍晚閉幕。

兩岸企業家峰會源起於紫金山峰會去年在南京召開時,出席的500多家企業提議,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與大陸國務院前副總理、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籌組以兩岸企業家為主體的兩岸企業家峰會,推動兩岸經貿策略對話「長效性、常態性的最高層次交流平台」。

台灣目前有195個企業加入兩岸企業家峰會,影響力很大。常務理事中,包括蕭萬長、三三會會長江丙坤、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等人,都是台灣知名政商人士。

蕭萬長將訪上海自貿區

【中央社南京3日電】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蕭萬長今天飛抵中國大陸南京市,將參加4日開幕的兩岸企業家峰會。據了解,蕭萬長將在峰會結束後,率與會台商訪問上海自貿區。

蕭萬長與300多名台商下午飛抵南京祿口機場,神情輕鬆地步出機場,但未接受採訪,出關後直接前往下榻飯店。

據了解,兩岸企業家峰會5日結束後,蕭萬長將率與會台商搭乘高鐵前往上海,預定6日下午訪問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由上海市長楊雄出面接待。

蕭萬長今晚接受大陸國務院前副總理、大陸方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曾培炎宴請,雙方進行家庭宴會,但未開放媒體採訪。

蕭萬長與曾培炎分別擔任台灣方與大陸方峰會理事長,兩人將共同主持本屆峰會。

轉型後的首屆兩岸企業家峰會將在南京紫金山舉行,蕭萬長4日下午將先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面,隨後舉行峰會開幕式,大會並將舉辦歡迎晚宴。

峰會與會者5日全天將分為7個小組進行討論,但部分議題不開放媒體旁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