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官員要求把反恐防暴納入維穩體系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電】 11月1日至2日,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就做好首都公共服務和公共安全工作作專題調查研究。他強調,“10•28”暴力恐怖襲擊事件敲響了警鐘。北京要舉一反三,提高認識,把反恐防暴切實納入維穩工作體系,圍繞反恐防暴切實提高安全保衛能力和專群結合的情報信息預警能力。

11月3日出版的中共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在頭版頭條位置報道了上述內容。

在一天半的調研中,郭金龍以及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安順,多位副市長趙鳳桐、傅政華、張延昆和市政府秘書長李偉等一同走進公交場站、熱電中心、街道等基層一線,檢查公共服務和公共安全工作,聽取各方對反恐防暴工作的建議。

郭金龍察看了北京市公安局維穩和建國門、西長安街街道發揮網格作用、群防群治工作。所到之處,他反復叮囑:要切實提高認識,圍繞反恐防暴,提昇安全維穩工作能力。要下大力氣解決信息採集,特別是信息上行匯總能力。要打通體制機制,善於把匯總的信息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表及裡地進行分析,使信息轉化為情報,切實提高預警能力,做到防患於未然。

郭金龍還察看了西南熱電中心和翠林小區鍋爐房,叮囑企業,在確保供熱安全的同時,保證自身的生產和運營安全。他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北京市中心的東城區、西城區工作匯報,並與相關部門研商進一步做好首都公共服務和公共安全工作。

郭金龍強調,北京必須舉一反三,提高認識,認真查找薄弱環節,深刻汲取教訓,把防範暴力恐怖襲擊切實納入維穩工作體系加以落實,提高防範暴力恐怖襲擊的應對能力。當前,要從兩個方面加強能力建設,一是在硬件方面,加強重點地區、重點部位反恐防暴的安保能力建設;二是在軟件方面,加強專群結合的情報信息預警能力建設,更好地發揮群防群治作用。各區縣特別是核心城區,要下更大決心加強城市管理,治違治亂。尤其要加大對出租房屋、中小旅店的整治力度,加大對流動人口,特別是對瞬間流動人口信息的掌握,遏制人口無序過快增長,營造更加和諧、宜居的環境。

北京市長王安順指出,隨著防恐反恐進入新階段,北京要提高認識,增強防恐反恐的意識。要理順體制,創新機制,整合資源,形成合力。同時從力量、技術、裝備等方面,進一步加強情報信息工作,加強基層基礎工作。要提高人防、物防、技防能力和水平,完善法律法規和政策,發揮網格作用,真正形成專群結合,群防群治,維護首都安全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