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貞指社服人員不足 質詢有何解決辦法

【本報訊】立法議員黃潔貞指社會服務人員長期不足,降低了服務質素,質詢當局有何措施,解決這問題,讓居民獲得優質的服務,及提升從業員的待遇。

黃潔貞指出,近年社會發展迅速,產生了不少的社會問題,這些問題有賴一群社會服務工作者的努力得到緩解。本澳社會服務系統內有不少崗位長期人資緊缺,窒礙社服的開展,因而影響了服務質素。

她說,日前社會工作局表示“政府早已關注社服人資不足,並因應未來兩年將有四十三個各類社服設施投入運作,經評估需一千二百多人。

她指出,社會服務界已人手不足,社會服務人員經常跳槽,甚至離開這行業。另一方面,醫療服務界對專門技術性人才,如護士、治療師等,同樣需求殷切,一般非專業的社會服務人員,因社會產業結構轉變,亦長期人手不足。復康服務、托兒服務及安老服務的處境尤其嚴峻。當局雖有計劃容許社會服務機構聘請外地僱員為居民提供服務,但輸入的非專業的社服人員只從事勞動性的工作。

黃潔貞質詢當局:

一. 當局有何方案培養現職的業界人員?可有計劃為社會服務界訂定職程制度?又可有方案津貼不同範疇及不同職階的民間社服人員,改善前線人員的薪酬福利待遇,穩定行業隊伍,提升他們的士氣,進而吸引高質素及年青人加入社會服務界?

二. 當局如何保證未來兩年所需的人員必然到位?對面社服人員流失高,當局如何確保未來社會服務達致專業化和規範化,當計劃輸入外地社服人員,有何準則和退場機制?

三. 當局是否有計劃增撥資源,資助社服機構配置適切的器械,降低從業員的工作壓力,減少從業員職業勞損,提升中壯年人士投身社會服務的意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