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全」處理兩岸提案拒「左」排右

國民黨「十九全」的其中一項議程,是討論提案建議。大會一共收到了十九件提案,其中在 十月二十八日 截止期之前提交的「一般提案」有十五件,在截止期後提交的「臨時提案」有四件,都在大會上公佈及審議。

這些提案,有附和黨中央修正黨章案,將全代會每兩年召開一次改為每年一次,或建議中常委的任期由一年改為兩年,大會因而決定併入中委會黨章修正案處理的;也有針對馬英九(由連勝文等八十五名黨代表提出)的「匡正國家亂象,維護國家法統,回歸正統憲法」提案,建議恢復「行政院長」的副署權(預防「總統」擴權),「行政院長」由「總統」提名,須經「立法院」通過始可任命(預防分贓政治復辟),「監委會員」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以免「總統」濫權,「監察院」成了空院衙門),但此案因涉及到「修憲」,因而難以執行的。其他的,有的與黨務有關,有的則是地方事務。大會均決定將之送交中委會研處。

但有兩件提案,較為敏感,均涉及到兩岸關係。其中第十二案是由王應文等八十七名黨代表聯合提案,案由為「針對大陸政經情勢變化及發展民主呼聲,落實本黨精神黨員制度設計,建請增設精神黨員工作委員會與行政辦公室,運用網絡進行精神黨員登記及分區經營發展工作,以擴大本黨在大陸地區實質影響力,加強兩岸交流,維護永久和平。」

該提案指出,國民黨《黨章》第七條規定,「不具中華民國國籍者,認同三民主義,志願與本黨共同致力國家和平發展者,均視為本黨之精神黨員。」另《徵求新黨員辦法》第一條規定,「大陸地區反對共產制度,認同三民主義,志願與本黨共同致力國家統一者,均視為本黨之精神黨員,精神黨員有向組織提出興革意見之權 。」

該提案說,上述規定公佈以來,引起大陸民眾普遍關注,除多有來函詢問本黨入黨事宜者,另如搜尋大陸主要網站,「加入國民黨」等關鍵字,至少可得到四至五百萬以上之相關網頁記錄,顯見此議題關注者鹹非少數。而據黨史紀錄,本黨於抗戰結束時,僅軍隊黨部黨員人數即達六百五十萬人,其餘公、教部等同志尚未列計,其中多數黨員因故未能來台,但保持忠貞志節者不在少數,加以後代衍繁,實為本黨精神黨員發展基礎,如有具體作法團結其力,必能擴大本黨在大陸地區實質影響力,加強兩岸交流,維護永久和平。

為此,該提案建議,一、增設精神黨員工作委員會與行政辦公室,由工作委員負責整體指導,行政辦公室負責日常事務推動,有關費用以專款專用方式募集社會資金。

二、明訂《精神黨員登記辦法》,初期以柔性組織,運用網路發展登記,凡有志加入本黨,做為精神黨員之大陸民眾,可透過網路完成登記手續,由本黨授發精神黨員編號,精神黨員不繳納黨費,惟每年應於上、下半年度提出興革意見,未來配合本黨在大陸進一步發展工作,並針對大陸重大政策動向,提出改革意見。

三、縣(市)精神黨員達一定人數後,得由工作委員會指導進行分區組織發展工作,選舉精神黨員召集人、副召集人若干,並投入抗戰史蹟維護、黨員聯擊交流等實質工作,以逐步培訓其民主素養及現代行政管理觀念。

四、精神黨員第一年度以登記招收三十萬人為目標,以後持續增長,以五年三百萬人為階段目標。

五、有關本黨精神黨員組織事宜,應透過國共平臺正式提出議題進行溝通討論。

而第十三案則是由張含麗等六十五名黨代表提出的「請規劃興建金廈大橋,暢通金門對外交通網絡,厚植快速發展民根基」。

該提案說,「行政院」已核定金門發展成為「國際休閑觀光島」,是以發展觀光成為金門主要目標。然自從開放大三通以來,金門小三通人流逐年萎縮,從二零一一年一百四十七萬四千七百八十四人次,至二零一二年減少為一百四十五萬八千二百三十二人次,二零一三年一至八月份再減少為八十八萬二言一百三十五人次,發展趨勢令人堪憂。

金門不該永遠是戰地,近四十年的戰地政務實驗,遲滯了金門現代化的發展,如與對岸廈門比較,真有天壤之別,百廢待舉之嘆。金門要發展除了和平的環境外,便捷的交通尤殊重要,規劃金廈大橋正其時也,此橋不但能賦予金門發展契機,銜接「廈門經濟特區」,更是台商最安全的「旋轉門」,尤者,藉由金廈大橋貫通當年國、共兩黨殊死戰的金門、廈門,其和平的意義,經濟的價值,恐非前此南、北韓接通鐵路之訊息所能比擬。所以,金門大橋不但要興建,更應由「中央」統籌規劃。

該提案指出,中共國務院已批准「國家公路網規劃(二零一三年至二零三零年)」,其中一條「廈成高速公路」途經金門,連結成都與高雄。另外,綠營智庫 「台灣智庫政策研究中心」所完成政策評析報告,亦建議參考港澳模式,將金門、號馬祖建設為兩岸樞紐的「黃金之門」,本黨對兩岸政策一向走在前面,興建金廈大橋係福國利民政策。可打通金門經濟「任督二脈」的關鍵,建議列入本黨大陸政策規劃議程,並化芻議為實際,早日落實嘉惠金門德政。

金門大橋已於二零一一年一月九日動工興建,預定二零一七年六月興建完成,為發揮更大效果,可考慮延建至廈門,連接中國大陸經濟體。為此,該提案建議:一、整合各黨力量打造金門成為「黃金之門」。二、本黨將興建金廈大橋列為大陸政策優先項目,積極推動。三、以BOT方式結合民間力量興建金廈大橋(或金嶝大橋)讓兩岸得以在金馬合作,達成雙幣並存、交通工具互駛、對口援助、資源共享目標,以加速金門之發展。

在上述兩案中,最敏感的是「精神黨員案」,是從「左」的方面幹擾國共兩黨和兩岸關係。其實,國民黨中央對此類問題就一直很忌諱,大陸有人成立「泛藍聯盟」,聲稱「擁護馬英九主席」,國民黨中央一直不敢與之發生關係。而大陸安保系統也將之列為「維穩對象」。因此,「十九全」大會以「受當前中國大陸政治體制限制,目前本黨不便於大陸發展任何形式的組織活動」為由,決定將之列為「保留」,亦即壓下不予處理。

至於「金廈大橋」,則是正面議題,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但在目前階段,卻似是有所「超前」。為此,「十九全」大會以「基於兩岸現狀及國家安全考量等因素」為由,也決定予以保留。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