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大邁進澳擔重角

【本報訊】國父紀念館舉辦國父孫中山先生148歲誕辰致敬典禮,以及“吾土吾民——孫中山與臺灣藝術書法”特展。

臺灣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稱,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訪澳與特首崔世安彼此以官銜互稱,促成陸委會與國台辦直接聯繫。她透露,兩岸互設代表處,海基會先考慮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辦事處。

吳美紅在國父孫中山先生148歲誕辰致敬典禮上致辭說,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革命歷程,澳門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澳門國父紀念館、盧廉若公園、鏡湖醫院等,都曾有他停留的身影。臺灣由於地緣關係、相似的歷史背景及相通的媽祖文化,使臺灣與澳門的人員往來向來頻密。台灣希望將更多臺灣的生活風格與人文價值向澳門旅客推介。吳美紅說臺灣為澳門第三大旅客來源地,2012年訪澳臺灣旅客超過52萬人次。在台升學的澳門學生超過4千人,佔所有在台境外學生人數第二位,臺灣政府積極簡化港澳學生入出境的手續,營造校園友善環境。臺灣政府相關部門正加緊推動擴大採認澳門高等學校學歷。

吳美紅稱,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推進了台澳之間的合作與交流,獲得許多具體的成果。如台駐澳機構完成更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今年8月訪澳並與澳門特首崔世安會晤,雙方以彼此官銜互稱,推波助瀾促成今年10月印尼巴里島,陸委會與國台辦直接聯繫,王郁琦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互動時互稱職銜,讓兩岸關係大步向前邁進。

吳美紅接受訪問時說,海基會與海協會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經過多次協商和溝通,已達成共識,爭取儘早互設辦事機構,海基會現時考慮先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辦事處,海協會亦先考慮在臺北設立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