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議助文產業發展

【本報訊】文化產業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有委員建議制訂針對文產業界進駐橫琴的扶持政策,以及通過文化產業基金,協助具潛力企業實現區域合作。

會議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文化產業委員會主席張裕主持。會上三個專項小組——產業推動、資源計劃及區域合作研究小組議匯報了下半年的工作,文化局介紹了文化創意推動工作的新進展,以及文化產業基金介紹了未來的工作方向。

文產委員會秘書長王勁秋稱,三個小組向大會提出多項意見,包括建議制訂針對文產業界進駐橫琴的扶持政策,讓業界及時了解進駐橫琴的政策訊息;通過文化產業基金,協助具潛力企業實現區域合作;發掘更多歷史題材,利用歷史關聯作為區域合作的突破口;以政府主導、企業為主體,市場化營運的模式開展區域合作。亦有建議政府在採購時優先考慮購買澳門的文創產品;希望政府協助澳門時裝設計師走出澳門,讓外界知道澳門設計師的才華。

另有意見希望政府在新城規劃中預留空間打造綜合多元的文創園區,供文創者進駐,亦可為社區提供休閒空間,為遊客提供更多文化娛樂觀光項目。委員同時希望政府將文化與商業結合,加強文化產業與社區的聯繫。

文化局長吳衛鳴說,文化局早前已推出“時裝設計樣板製作補助計劃”和“電影長片製作支援計劃”,前者收到27份申請,初選出15名進入複選,預計最後發放8至9個補助名額,最高補助額為15萬元;後者收到16份申請,爭取明年第一季公開結果,將提供4個補助名額,最高補助額150萬元。文化局在明年將推出“流行音樂”及“動畫”方面的補助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