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產基金運作助文創業發展

【本報訊】文化產業基金正式成立,基金將展開的三方面工作是建立技術支援平臺、推廣澳門品牌和支援中小微企。

基金開展三方面工作

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三名成員昨日宣誓就職。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梁慶庭介紹基金的未來工作方向。

梁慶庭表示,行政委員會成員將盡忠職守,竭力使文化產業向前邁進。

梁慶庭稱,文創基金將從三方面開展工作。基金將建立技術支援平臺,為業界提供技術交流、產業對接、產業發展研究以及顧問各方面服務;支持實力企業開發大型文創項目,打造及推廣澳門品牌文化產品,參與海內外文化節慶及展銷,以提升澳門文創產品的知名度;財務上支援文產業界中小微企產品設計、知識產權登記、樣版製造、生產及營銷。

有意見質疑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全體3名成員並非文創工作者,如何能了解文創產業的困境,梁慶庭回應,雖然幾位成員不是出身於文化界,但這幾年他們有不少機會參與文化產業工作,瞭解文化產業的實際情況。他認為,促進文化產業發展,除須文產基金行政委員會工作外,亦須政府及民間合作。他說,不少青年文創人士“苦苦經營、尋夢追夢”,政府為他們盡量排除障礙,使他們圓夢,這是文創基金目標之一。

確保公帑善用

有傳媒指政府審批資助準則偏向大社團,中小微企無法受惠,政府如何確保文化產業基金的資助能真正協助業界發展。委員周信余指出,文化產業基金資助的宗旨是推動文化產業發展,與扶助弱勢的資助不同。審批時會考慮申請項目的性質,包括是否文化產業項目,對推動本澳產業發展和提升業界競爭力是否有積極作用。他認為,本澳的文產業的確存在較多中小微企業,估計初階段中小微企業申請較多,不存在資助流向大社團或大企業的情況。

至於資助監督方面,周信餘稱,受惠企業獲得資助後,會受到「項目監察中心」監察,確保資金用得其所,金的監事會和信託委員會會監管基金財務運作和政策方向是否恰當,此外有署和廉政公署等監督,可保障公帑善用

爭取明年首季公佈申請規章

身兼基金信託委員會主席的社會文化司長張裕表示,爭取明年首季公佈資助申請規章,盡快推出有利於業界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未來發展的支援和具體政策。

張裕對文產基金班子有信心,他期望盡快完成組建班子。他指出文創發展不能“立竿見影”,需時間和耐心,政府近年已作審慎部署,在基金成立前設立了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和文化創意產業委員會,及時回應需求。張裕指出,基金正式成立後,相信會“人到、錢到、政策到”,會依規章做好監督、監察工作,令公帑運用透明、妥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