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或集中解決新的主要社會矛盾

特首崔世安將於今日下午三時到立法會,作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隨後於下午五時就施政報告舉行記者會。這是崔世安在其第一個特首任期內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也是在第五屆立法會成立後的第一份施政報告。依據曾在第三任特首選舉中,並未支持崔世安,而其戰友對前任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楊甦棣宣稱,他們心目中的最佳特首人選另有其人的吳國昌所言,在崔世安領導下,澳門成了亞洲首富,根據國際政治學上的原理,崔世安應當獲得連任,既然連「反對派」都有如此預感,因而崔世安高票連任的機會甚高。在此前景下,崔世安的此份施政報告,就既是例常的施政報告,也是為他的連任並在其第二個任內大展拳腳而營造氛圍,打好基礎的施政報告。

在發表施政報告前,崔世安一如往常,落區探訪弱勢社群和中小企業經營者,並並與各界社團包括主要的「反對派」團體「新澳門學社」舉行座談會,傾聽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崔世安也予以正面積極回應。相信,這些建議中的合理及可行辦法,都能在施政報告中得到較好的回應。

那麼,施政報告會有哪些具體內容?由於高度保密,就連今日下午崔世安向立法會作施政報告開始前四十五分鐘,可以預先查閱施政報告的媒體代表,也必須關閉手提電話及手提電腦等電子產品的對外通訊功能,並在崔世安發表施政報告前不能離開查閱會議室,只有在崔世安開始向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後,才能對外發布有關內容,因而相信除與籌備施政報告工作有關的人士之外,絕大多數人都未能得悉其內容。不過,也有若干內容「漏」了出來,比如昨日出版的《澳門論壇日報》頭版就報導分析,謂二零一四年度施政報告將會著重房屋和醫療衛生,不過但又說相信沒大新意。

而從政策研究室將會在今日下午特首崔世安的施政報告記者會之後,專門就人才培養問題與傳媒溝通交流的安排看,人才培養問題將會是施政報告的「重頭戲」部分內容之一。因為在政策研究室成立之後,每年都參與施政報告的撰擬工作,而且還是負責新政策措施的部分內容,而年前崔特首曾授命政策研究室研究未來澳門發展所需的大量專業人才的問題,因而估計施政報告將會對研究成果有所披露。由於人才培養問題與人力資源有著相互關聯,而人力資源問題又是澳門特區較為敏感複雜的問題,因而施政報告中所觸及的人才培養議題,可能會引發各界不利益立場的群體的不同看法,甚至會有所爭論。因此,政策研究室有必要進行宣導及解釋,消除某些人的誤會及疑慮。

實際上,過去長期以來的實踐和理論都充分證明,在又稱「自媒體」的公民媒體時代,普通大眾不經過傳統新聞發佈程序就可以透過網絡、微博、微信等傳播工具,自主地向公眾或特定人群傳播消息和言論,雖然其門檻很低,但卻是眾聲喧嘩,其影響力不可小覷。面對海量的資訊,一些人來不及甄別,也不願去思考,就匆匆扣帽子、下結論,或者乾脆跟著起哄,大聲歡呼或咒。這樣,人們就很容易被誤導和煽動。每一次由「自媒體」引爆的烏龍炒作,都是對社會公信的巨大破壞。因此,先行搶占輿論的制高點,就將會發揮「一句勝一萬句」的效果。否則,待到謬種流傳時再作解釋,一萬句也抵消不了初始時的一句話的破壞作用。由此,海峽兩岸的施政者都已十分注重牢牢掌握輿論主導權和主動權,搶占輿論制高點的領導藝術。而從政策研究室明天的安排看,似是也都領略到個中奧妙,並正在學習之中。

《澳門論壇日報》聲稱施政報告將會著重房屋和醫療衛生。這可能是當今特區政府施政的兩個主要矛盾。實際上,在何厚鏵的十年,妥善地解決了經濟及失業、治安這三大主要矛盾,為崔世安的政績「更上層樓」創造了有利條件。而崔世安接任後,由於有雄厚的經濟和財政實力作後盾條件,也由於他曾任社會文化司司長九年多,較為熟悉瞭解弱勢社群的情況,因而就將主要精力擺放在關顧弱勢社群及市民福利方面,使得澳門特區的社會福利現況,領先於周邊地區。比照曾經管治過澳門的葡國,及歐洲的一些國家的經濟瀕於崩潰,削減工資及福利的情況,澳門特區已是人間蓮花寶地,因而多數市民還是基本滿意的。這也是不久前的第五屆立法會選舉,「民主派」未能掀動選民反對特區政府的情緒,從而聚攏吸引選票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人說,現在民怨很大。民怨確實有,而且也不輕,但卻不能將之視為「主流民意」,把樹木當成了森林。畢竟,經常在「澳門廣場」發聲,而且聲音很大的,就是那麼幾個人。而喜歡以激進的肢體語言來表達其觀點立場的青年,在這次立法會選舉中也已暴露了其「實力」並不似其自己或他人所吹噓的那麼「犀利」。因而吳國昌在輸選檢討中所說的「鄉村經濟」,就在某種角度上反映了社會實況。

當然,原來的主要矛盾獲得解決後,又會有新的主要矛盾產生,或是原來的次要矛盾上升為主要矛盾。在經濟低迷及失業問題得到解決後,住屋問題就成了當前的焦點。誠然,住屋問題並非澳門獨有,香港、內地、台灣,均是如此。而且,由於澳門曾在回歸前後,因經濟低迷及空置樓宇甚多,而導致樓價偏低;現在樓價的飆升,就是從「最低位」一躍而起,與的別處是從「高位」走向「更高位」情況不同,因而就令到人們更難接受,怨氣更大。

如果說,崔世安就任前的樓價急升,與「置業移民」的標準較低,導致本來適合中低收入階層的樓宇成了「搶手貨」,而令中低收入階層大嘆「上樓難」的話,而現在,則是原來的中低收入人士,透過進入賭場工作等因素,收入大增,本來希望能從原來的經屋、社屋中遷到較為舒適的樓宇,但卻是「計劃趕不上變化,收入追不上樓價」,形成了新的民怨所在。

因此,繼續關注社經屋是應該的,但更須注意「中富起來」的一群,有必要採取「雙管齊下」的措施,在繼續完成「萬九公屋」及「後萬九公屋」計劃的基礎上,積極回應「中富起來」的人群的居住要求,以「澳人澳地」的槓杠,保障他們的居住正義,防止外來投資者甚至投機者侵蝕他們的居住利益。

至於醫療衛生問題,崔世安是公共衛生士,既有理論,也有九年多社會文化司司長的實務經驗,更有充裕的財政儲備作後盾,應可獲得妥善解決。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