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滿意社會服務規劃

【本報訊】婦聯總會於昨日下午組織市民分別於屬下中心及立法會聆聽行政長官發表“2014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婦聯總會理事長林婉妹認為,此次施政報告以“增強綜合實力、促進持續發展”為主題,繼續提出了一系列有助居民紓困的具體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有助居民應對未來的持續通脹,貫切“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希望特區政府在未來一年真正落實各項惠民政策,持續優化惠民措施,制訂短中長期的發展策略,以應對未來內外發展形勢,做好社會資源分配,讓各階層市民共同分享經濟發展成果。

林婉妹表示,婦聯總會樂見今次施政中提到“中央已經批准輸入內地家政人員300人,待相關運作落實後將分批增加至1500人”,表示這將有助於緩解本澳家庭照顧長幼的需求。婦聯自03年開始已經向當局提出輸入內地家傭,政府於去年初表示中央有關部門決定以試點形式進行內地家傭輸澳的工作,引起市民較大反響。婦聯建議政府儘快公佈輸入內地傭工程序細則和具體的管理辦法,同時,完善家傭管理法規,透過嚴格的僱主及僱員資格審查程序,配合專業的考核制度以及監管兩地僱傭中介公司的法律法規,有序地推動外傭市場的競爭,促進家傭市場專業化、規範化及更切合社會發展的需要。

林婉妹稱,此次施政報告的一大亮點是在社會工作領域中,提出了“家庭及社區服務設施服務規劃”、“社區保姆”、“長者服務十年發展計劃”、“2014年新增7間兒童及青少年服務設施、長者服務設施…”等較為創新的工作內容,體現特區政府對社會服務的投入和重視。婦聯未來也將推動“和諧家庭,和諧社區”的構建,希望政府亦能關注對社會服務人員的保障,以穩定社會服務人員隊伍,提升服務績效。

此外,家庭是社會的基石,婦女是家庭中的核心成員,婦女的健康與家庭的福祉有密不可分的連繫,但婦女往往因照顧家庭而忽略自身健康。特區政府已將子宮頸癌疫苗納入防疫接種計劃內,婦聯總會冀望政府在未來能投放更多資源,開展“兩癌”預防工作,關注婦女精神健康和婦女保健工作。

另一亮點是將“人才培養”放在了相對重要的位置,並提出了較為具體的各項措施,這也符合特區持續、長遠發展的主題。同時,特區政府貫切“教育興澳”的方針,加大對教育資源的投放,強調了特區政府重視教育發展,培養人才的決心。婦聯總會將配合施政方針,加快屬下婦聯學校新校址興建工作,為學童提供良好學習和成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