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合一」選舉或會重演「地方包圍中央」?

國民黨「十九全」的一項重要議程,是通過黨章修改案,確立「總統」兼任黨主席體制。即使明年「七合一」選舉國民黨敗選,馬英九也無須為此責任而引咎辭去黨主席之職。獲得這種黨內規章的確實保障之後,才在民進黨早已展開「七合一」選舉中的縣市長提名民調作業之後,國民黨於昨日舉行的第十九屆第一次中常會,通過明年「七合一」選舉中的「直轄市市長暨縣市長選舉候選人提名第一梯次作業時程」,確定於 十一月十八日 發佈提名登記公告, 十一月二十八日 至二十九日受理申請提名登記, 十二月六日 至二十日進行民意調查, 十二月二十一日 舉行黨員投票並公佈民意調查結果, 十二月二十五日 將建議輔選方式及提名名單提報中常會。由此起,已由革命政黨轉型為民主政黨的國民黨,將正式發揮其選舉機器的作用,全力投入為「七合一」選舉總綰操盤的工作。

馬英九昨日在中常會中,特別提到吳伯雄榮譽主席在「十九全」中的談話內容讓大家非常感動,尤其是吳伯雄唱了《國父紀念歌》中的「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並語帶哽咽,讓多位在場代表也眼眶泛紅,大家覺得國民黨有今天就是因為改革、團結,而團結是最重要的。馬英九還強調,「十九全」散場的時候,多位黨代表認為,這是一次成功的改革與團結的會議,除了修改黨章讓制度運作更為合理外,大家深刻感受到唯有黨繼續團結、繼續改革、繼續茁壯才能繼續執政。

然而,在當日「十九全」的會場上,卻是還有另一種聲音,認為執政黨的黨代會,本來應該是喜氣洋洋,信心十足的,但卻是哭哭啼啼,而且預先設定了黨主席無須為「七合一」敗選而引咎辭職的機制,很明顯就是對國民黨的「七合一」選情信心不足。而一些黨代表也回憶,在黨代會的會場上唱起了《國父紀念歌》,最「近」的一次是二零零零年國民黨在「總統」選舉中落敗,丟失幾十年的江山之後舉行的黨代會,全體與會人員起立唱起了《國父紀念歌》,當時的氣氛極為壓抑、鬱悶,此後國民黨就一直在野八年,難度歷史將重演乎?

盡管政壇評論說,雖然馬英九的民調直跌穀底,但民進黨也高不到哪裡去。這確是如此。但不可不知,目前民進黨同樣「無能」的情況,主要是因蘇貞昌而致。也正因為如此,黨內都憋了一肚子氣,因而可能會在明年五月黨主席選舉中,迎接蔡英文「班師回朝」,屆時就有可能會改變目前「兩個萍果同樣爛」的現象了。實際上,民進黨在二零零八年再次淪為在野黨,再加上受陳水扁貪腐案影響,士氣和民調都跌到最低,黨內「天王」們都將接任民進黨主席視為畏途,沒有一個男兒願意扛起這個重擔。反而是由一個「非男兒」,也是「非典型」的民進黨員蔡英文接過了重新振興民進黨的重任,並在任內就率領民進黨在幾次地方補 選中,一路攻城掠地。因此,民進黨需要蔡英文,再次收拾民進黨這個爛攤子,而且也只有蔡英文,才能令到民進黨展現與國民黨「並不一樣」的境界,因而他們都相信,倘若明年是蔡英文當選民進黨主席,「七合一」選舉就如探囊中。

另一個不能忽略的因素,是「七合一」選舉是地方選舉,國民黨所掌握的兩岸關係優勢並非是地方選舉的主軸,而且在歷年的縣市執政政績排名中,民進黨執政的縣市都排在前面,國民黨執政的縣市卻極為不妙,只有桃園縣較為好些。因而選民們當然是信服民進黨「綠色執政,品質第一」的宣傳,只要民進黨不發生分裂參選的狀況,再加上倘有蔡英文領軍作戰,民進黨有可能會再次像一九九七年的縣市長選舉那樣,拿下大半個台灣的地方政權,並實現「地方包圍中央」的戰略,奪下「中央」執政權。

因此,盡管馬英九否認建立「總統」兼任黨主席是不願對敗選負責,而是為了避免黨內出現「兩個太陽」,但仍有人認為是這是馬英九對未來的選舉失去了這個信心,更不敢面對。何況,倘是二零一六年再次發生政黨輪替,國民黨失去執政權,也就沒有所謂下一任「總統」不是黨主席的問題。

正因為如此,台中市長胡志強就仍然強調,明年「五都」倘輸「三都」,黨主席應該負責。其實,他指的是自己,因為他同樣也對自己沒有信心。他面對民進黨勢要奪下臺中市的咄咄逼人之態,他擔心自己負不了敗選的責任,希望馬英九主席能及早當機立斷換人,推出能夠勝選的新人。

實際上,從目前情況看,目前的「五都」,藍綠兩方面都有兩個市是不會被對方攻陷的,那就是國民黨的臺北市和新北市,和民進黨的高雄市和台南市。而雙方的關鍵是台中市。倘不是台中縣、市合併,倘是並未升格為直轄市的台中市,胡志強還可勉強守住;但與台中縣合併後,胡志強就級有可能守不住了。一方面,原台中縣是一個農業縣,而且地方派系政治生態特殊,作為都市人的胡志強難以適應這種政治生態,而且胡志強在台中市已經經營了三屆十三年,政績不彰,年齡也偏大,身體也欠佳,與選民的期待已有距離。另一方面,民住黨有可能是由「新潮流系」的蔡其昌出戰台中市,「新潮流系」必然會全力奧援,與上次是由「謝系」的林佳龍出選,擅於選戰策劃的「新潮流系」無動於衷完全不同。

因此,胡志強早就想「讓賢」,並希望能返回「中央」,趁著王建的「監察院長」,及關中的「考試院長」任期即將屆滿,希望能接任其中一個職務。但馬英九卻一直沒有表示,胡志強又不敢主動棄選,因而當別人詢問他是否爭取連任時,只能是支吾以對。現在,國民黨中常會已經明訂了「七合一」選舉中的縣市長提名時程表,要說胡志強不急,那才是騙人的。

其實,在胡志強之前,台中市就是由民進黨人佔據,並是由胡志強「光復」的。現在卻有可能會在他的手中「陷落」,當然是情何以堪。倘台中市再次「陷落」,而且嘉義市也已因黃惠敏已任兩屆不能再選,民進黨正虎視眈眈,國民黨也可能不保。那麼,屆時台灣的中、南部縣市,可能就「普遍綠化」,說不好就像一九九七年的縣市長選舉,民進黨一下子奪下十三個縣市,為兩年多後的「地方包圍中央」打下基礎那樣,讓政黨輪替再次上演。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