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必定去馬論不到馬英九是否情願

隨著民進黨進行「七合一」選舉中的各縣市長的提名民調作業,並將於下週三中執會公佈首波七縣市的提名,國民黨也於十一月十八日 開始明年「七合一」選舉中的直轄市市長暨縣市長選舉候選人提名第一梯次作業。其中,台中市固然是國民黨能否守住北中部的關鍵,臺北市也非常敏感,儘管其選民基本盤極為有利於國民黨,但馬英九基於與連戰家族的恩恩怨怨,是否能順從大多數泛藍民眾的意願,出以公心地提名民意支持度最高的連勝文,更是關乎到國民黨的團結。

胡志強說,「五都」都有三都落選,馬英九應下臺。但明年的「七合一」選舉,桃園縣已經升格為直轄市,就將是「六都」選舉。國民黨在桃園縣現任縣長吳志揚,應可獲得提名並可連任。這是因為,其一、他是現任,按選戰提名慣例及規律,現任有可能優先考慮,而且往往也因為掌握行政資源而跑贏對手;其二、吳志揚在桃園縣的政績尚不錯,尤其是接過前任縣長朱立倫的各項大計,再加上自己的創見,是國民黨籍各縣市長的政績中最好的一個。其三、吳志揚十分年輕,有利於國民黨的薪火相傳。其四、這也是至關重要的一點,他是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的兒子,如果不提名他,可能又會引發各種聯想,不利於國民黨尤其是高層的團結。

民進黨在此爭取出戰的,有兩人,一是曾任「新聞局長」,民進黨文宣部主任,現任桃園縣黨部主委的鄭文燦,他同時也是民進黨內「新潮流系」的後身「新社會智庫」的理事長,亦即「新系」的「龍頭」;二是彭紹瑾,也是「新潮流系」。鄭文燦在桃園縣經營已久,此前參選過「立委」、縣長,也在此為蔡英文的「總統」大選戮力輔選,既有組織系統支撐,又有豐富經驗,應是不二人選。但能否勝出,則可能是各縣市的「新潮流」參選人中,前景最不明朗的一個。「新系」的現任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宜蘭縣長林聰敏,由於是爭取連任,也擁有行政資源,更由於當地的選民結構綠大於藍,篤定勝選;其他的縣市,如雲林縣的李進勇、屏東縣的潘孟安、南投縣的李文忠等,都已在黨內民調提名中勝券在握;而台中市的蔡其昌也有機會氣走林佳龍,甚至是在選舉中挫敗胡志強。

就是桃園縣有點懸,主要原因是當地選民結構藍大於綠,民進黨除了呂秀蓮那一次,因為原縣長國民黨籍的劉邦友血案,令到國民黨支持者很失望,不出來投票,讓呂秀蓮能乘虛而入之外,一直都沒有機會。這次,吳志揚的連任並升格為直轄市長,也就是肯定的了。由於是直轄市長,就有資格出席每星期一次的「行政院會」,為未來「更上層樓」歷練及積累資本,這也可算是在初出道就是當選並出任桃園縣長的吳伯雄的政壇事業後繼有人的標誌。

國民黨有兩位榮譽主席,一位是吳伯雄,另一位是連戰。吳伯雄在政壇上的事業「後繼有人」,已由吳志揚及另一當選並出任臺北市議員的吳志剛繼承,已無問題。而連戰呢?大家都把注視焦點集中在連勝文的身上。

連勝文確是代表國民黨出戰臺北市的最適當人選,這不但是在於他雖然仍未宣佈參選,但人們早已將他列為參選臺北市的不二人選,其民調也遠高於其他已經宣佈參選的國民黨戰將,因而其中一些有意參選者也宣佈,倘是連勝文參選,他將會自動棄選;而且還因為連勝文為國民黨候選人站臺輔選時所挨的一搶,使得許多國民黨的支持者都有要「補償」他的心理。因此,藉著臺北市的特殊選民結構,只要他一宣佈參選。就是躺著選也能參選,並因是直轄市長,也可出席「行政院會」,為其未來的「更上層樓」累積資本,並也可使得連戰「後繼有人」。

但連勝文直到仍未宣佈參選,昨日傳出將在農曆新年之後才宣佈,這可急煞了一眾支持者,因為國民黨已經宣佈開始進行首波提名作業,倘是在過了提名作業時間才落場,豈非錯過了報名時間?

為何連勝文會如此猶豫不決?此前人們多數認為是他的家人擔心他的安全而力阻他。這確是有其道理,因為他所挨的一槍,確實是很恐怖很殘酷。但最新的消息則是,連戰一家都已經想通了,甚至是連戰本人還積極支持他。而現任市長郝龍斌,更是積極為他創造機會,讓他代表臺北市政府出席許多兩岸及國際性的活動,爭取曝光機會。

因此,也有人說,連勝文現在是採行當年馬英九參選臺北市長的策略,就是自己不宣佈參選,而是由國民黨的支持者眾星拱月地抬拱他出選,從而營造一種非他不可的氛圍。

現在的問題是,馬英九的會否出以公心,提名他連勝文。馬英九與連戰關係之疏離,已是人所共知。而連勝文在國民黨「十九全」開幕式前拒絕與馬英九握手,也被人們看作眼中。連戰的代表馬英九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資格,也已被剝奪了。如果說,連戰在與胡錦濤搭建起「國共平臺」之後,代表國民黨前往北京出席「國共論壇」的機會,後來因為吳伯雄接任主席,而是由吳伯雄「接棒」,還是可以理解的話,現在連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與大陸國家主席會面的機會也被剝去,就真是情何以堪。連戰正因為已經知道此命途,不久前才率領全家人訪問大陸,可說是「告別式」,而大陸方面也給予了最高的禮遇,以表彰他開拓國共交流的貢獻。

正因為如此,才促使連戰夫婦轉變態度,同意甚至是鼓勵連勝文出戰臺北市長。這是逆反定律,連家不能任人「宰割」,也需要有自己家人在政壇上延續政治血脈。

由於種種原因,尤其是發動「九月政爭」,馬英九已被視為國民黨不能團結的「亂源」(吳伯雄在「十九全」上的說話,就是衝著他而來),馬英九即使千般的不情願,也不得不提名連勝文了。否則,就更坐實「不團結亂源」的判斷。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