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比亞「斷交」令馬英九深陷內外交困

岡比亞總統賈梅前日深夜突然以「國家戰略利益」為由,單方宣佈與台灣「斷交」,引發台灣朝野震驚。因為這是馬英九上臺並實施「外交休兵」政策之後,首個與台灣「斷交」的個案。因而不但是民進黨立即「條件反射」地質疑馬英九的「外交休兵」政策「破產」,就連國民黨陣營內也有人質疑這是大陸方面對拖延進行兩岸政治談判的馬英九施加壓力。由此,大陸方面的態度如何,確是需要有高度的政治智慧。正因為如此,台灣派駐北京的媒體不斷致電外交部和國台辦詢問,一是要交「北京反應」功課,二也是要試探虛實。

經過一番蒐集情況及研判之後,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下午利用例行記者會的機會,對此問題作出正式答覆,表示中國大陸方面也是從外國媒體中獲知相關消息;在此之前,中國大陸並未接觸甘比亞。洪磊的說法,等於是指出這是岡比亞的單方行動,撇清了中國大陸與此「斷交」事件的關係和責任,與中國大陸無關;更不是中國大陸破壞與馬英九「外交休兵」的默契,挖台灣的「外交」樁腳。

隨後,國台辦發言人範麗青也針對此事指出,「在今天下午外交部記者會上已經介紹了有關情況」。但範麗青又補充說明並強調,國台辦注意到台灣各界關於這件事的一些說法,她認為「要防止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利用此事來破壞兩岸關係」。

而在台灣方面,「外交部」也一再強調,從各方面情況研判,岡比亞與台灣的「斷交」,是其總統賈梅的個人行為,也是岡比亞的單方面行為,沒有中國大陸插手的跡象,因而並非是馬英九「外交休兵」的失敗。「陸委會」也指出,尚未收到岡比亞是否與中國大陸建交的消息。但「陸委會」又強調,馬英九已多次對外呼籲,兩岸應在國際事務及國際參與減少內耗、相互友善對待,以降低兩岸的對立與衝突。因此,兩岸應重視及珍惜這些年來良性互動的成果,不要讓辛苦構築的互信基礎遭到破壞,才有助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經過兩岸相關機構的及時澄清和重申維護兩岸關係的立場,相信特定政黨和「有心人」希望能籍著這一事件,來攻擊馬英九的「外交休兵」政策,破壞兩岸關係的意圖,就將難以得逞。因此,從初步情況看,海峽兩岸相關部門的「危機處理」,是及時的,也是得當的,應能將特定政黨及「有心人」的某些意圖,阻擋在生成效果之前。

實際上,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就是在尚未瞭解清楚的情況下,一大早就唯恐落後於人,搶先發表聲明,聲稱岡比亞與台灣「斷交」一事,揭露馬政府「零斷交」已經正式破功,「外交休兵」也面臨全面崩盤危機。劉世忠批評說,五年半來馬政府「外交休兵」產生許多嚴重的後遺症,並在這次岡比亞「斷交」事件看出端倪,三大後遺症包括:一,馬政府把兩岸政策的位階高於「外交政策」,凡事以兩岸政策為優先,導致第一線「外交官員」與「大使館外交人員」在處理「邦交」關係時感到指令模糊,造成台灣的「外交」尊嚴一步步被腐蝕,維繫「邦交國」的努力也愈來愈消極;二、因最高「外交」戰略目標不清楚,導致「外交人員」士氣低落,在維持「邦交」關係的專注度,對危機的判斷度,因此而鬆懈,才會對岡比亞閃電「斷交」毫無準備;三、我「邦交國」因為馬政府的「外交休兵」,自行開始尋找出路,因此不管中南美洲、非洲的邦交國,近年傳出直接或間接放出風聲正與中國洽談設立商務辦事處的可能。

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聲稱,岡比亞宣佈與台灣「斷交」是很嚴重警訊,不但代表馬英九跳票,而且預警機制完全沒發揮作用。這是五年半來「外交休兵」造成的後果,應該要好好檢討,否則接下來會更嚴重;應好好調整戰略,不能再把兩岸關係和政策放在「外交關係」之上。

另一方面,國民黨內部的「反馬派」,也藉機從另一角度批評馬英九。如高育仁就認為,岡比亞「斷交」也許是對岸給馬英九的一種壓力或是警告。馬英九在二零一二年就職演說揭示的「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兩岸立場,是很消極的東西,大陸不會同意。他還質疑,「兩岸政治對話,對台灣不利嗎?」

不過,就連民進黨國際事務部的聲明,也不得不承認,岡比亞是單方面宣佈與台灣「斷交」,而且也並未即時宣佈與中國大陸建交,因而不敢指責是北京在挖台灣的「外交」牆角。而民進黨籍的「立委」蕭美琴等人,也有此同樣的觀點。否則,可能民進黨還將罵得更兇。

曾任台灣「外交部長」的程建人,也認為此一事件不關大陸的事,因為大陸不會拿兩岸關係來換取與岡比亞建交。實際上,自從承認一個中國的國民黨重新執政之後,北京一直很謹慎地處理兩岸關係,除了是恢復兩岸談判,提出各種惠台措施之外,還與馬政府達成了「外交休兵」的默契,因而雖然有一些小國希望能與北京建交,北京也是予以婉拒,只是發展商貿關係。尤其是現任外交部長王毅,曾經擔任過國台辦主任,十分清楚台灣各界對台灣國際空間的感受與重視,因而不會為了一個只有不到兩百萬人口的小國,而幹擾來自不易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良好勢頭。

因此,相信北京不會因為岡比亞單方宣佈與台灣「斷交」,就見獵心喜,接過賈梅有可能會拋來的「球」,在任由賈梅以「建交」為籌碼進行勒索的同時,讓賈梅去破壞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或許,台灣方面就是出於這樣的研判,因而確定北京並沒有介入此事,因而仍然有挽回的機會。因此,作為第一責任者的「外交部」,一方面是為了「卸責」,另一方面也是實事求是,表示他們也是在看到報導才知道此事,而且在早上將擺放在「外交部」大樓門廳的岡比亞國旗撤走之後,下午又擺了回去。而「外交部」發表的聲明,也只是使用了「中止」一詞,不承認「斷交」,希望能有挽回的機會。為此,「外交部」將派出較為高級的官員,前往挽救。

不過,民進黨肯定不會甘心,必會利用這事大做文章,趁馬英九內政不振之機,再在其「外交」政策上猛踩一腳,並反過來幹擾內政事務。實際上,就有某些民進黨人叫囂,要籍此加大阻擋審查兩岸服貿協議的力度。

其實,就北京而言,卻可利用此一機會,促使台灣方面儘速就台灣的國際空間問題進行協商,從而因勢利導,促成進行兩岸政治對話。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