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市長提前進行民調作業有何玄機?

正當民進黨內有一股強大聲音要求蘇貞昌、蔡英文再戰臺北市長和新北市長之際,突然黨內盛傳,將會提前啟動對臺北市長和新北市長參選人的民調作業。實際上,由蘇貞昌指定負責協調新北市初選的協調小組已經確定,將比其他直轄市的民調作業提前一個多月,在十二月三日進行。這一「小動作」,被懷疑有兩個目的,其一是蘇貞昌以此來為自己「挪火煮食」,作為「拒絕落場」的技術安排;其二是要阻擋蔡英文所屬意的參選人獲得提名資格。

實際上,目前雙北市尤其是臺北市長,民進黨內未見「大咖」踴躍爭取獲得提名,而都是一些「中小咖」甚至是「怪咖」在要參選。這就令到人們感到,由於蘇貞昌、蔡英文都志在「二零一六」,不願參選雙北市長,因而就有一些資質不高的人能有機會跳將出來,明知選不上也要爭取曝光的機會。本來,雙北市尤其是臺北市的選民結構,就對民進黨相當不利,民進黨倘只是推出二、三線人物參選,不但是將無法為民進黨維繫住「二零一六」的基本盤,而且也能以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帶動兩個直轄市的黨藉市議員候選人的氣勢,未選就已自行彌散「失敗主義」的情緒。因此,只有蘇貞昌、蔡英文這樣的「大咖」,才能有取勝的機會。

蘇貞昌、蔡英文兩人之所以不像上次那樣,積極主動甚至是「先下手為強」地搶著參選雙北市長,而是對雙北市長選舉避之不及,當然是擔心真的有幸當選後,就將會被鎖定在地方政權的層次,而無法騰身出來參選「二零一六」,從而在馬政府施政乏力,民意支持度極低的有力條件下,白白失去這個極為難得的「勝者為王」機會。這確是有一定道理,因為「七合一」選舉中的直轄市長當選並就職的日期,大約是在明年十二月間;而「總統」大選將於二零一六年三月間進行,此時距離直轄市長的就職時間只有一年零三個月。而且,黨內「總統」初選還更是提前至二零一五年五月左右進行,此時距離直轄市長就職更是只有不到半年。可以說是市長的位子尚未坐熱,但又「這山望見那山高」地要參加「總統」大選。盡管民進黨當年已經為陳水扁參選「總統」而「度身訂做」,刪去了《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的第七條關於在四年內「總統」和直轄市長中必須「二擇一」的規定,並將此一修章效期延續下來,因而民進黨內的任何人,連續參加「總統」和直轄市長黨內初選,不受黨內規章的影響,但頻密參選而剝奪黨內其他人的機會,負面觀感仍是會有的。而且,倘是當選「總統」,就得辭去包括直轄市長在內的其他公職,此時因為直轄市長的任期尚未過半,依法必須進行補選,將會被批評為勞民傷財。其實,在帶著直轄市長的職務參加「總統」大選時,就必定會被其對手作為質疑及攻訐的「把柄」,不利於自己的選情。

因此,人們就可合理懷疑,蘇貞昌以其黨主席的職權,指示將涉及自己是否應當參選的雙北市長的初選,提前進行民調作業,就是要在黨內要求他「落場參選」的黨內民意形成之前,「快手快腳」地進行民調作業,以讓自己能夠躲過「被強押上陣」的風險:進行民調作業之後,已經確定了參選人,不可再更改,因而請不要再將「黨主席親自披掛參選」的議題吵吵嚷嚷了。當然,這個「權謀小動作」,同樣也可惠澤於自己的黨內強勁對手蔡英文。但這已顧不得那麼多了,反正是首先可以使自己避免被「鎖死」在雙北市。

蘇貞昌要提前進行雙北市長尤其是新北市長參選人大民調作業,可能還有另一個用意,就是要「卡」掉蔡英文所屬意的參選人。實際上,據說在新北市,雖然蔡英文力拱其愛將、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而蘇貞昌則沒有像上次直轄市長選舉,及去年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那樣推出自己的人選,但因為在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的運作中,與遊錫高度地氣味相投,因而有意與遊錫結盟,合作對抗蔡英文和謝長廷。因此,在新北市長的民調作業中,就暗中支持遊錫,趁著目前遊錫的民調高於羅致政的機會,以提前進行民調作業的手法,及早將遊錫的這一優勢固定下來,「卡」掉正在急起直追的羅致政。倘是遊錫能有幸當選新北市長,在二零一六年的「總統」大選中,遊錫就將必然「投桃報李」,在這個人口佔全島總人口百分之十六,堪稱全台第一大票倉的新北市,充分利用自己所掌控的行政資源,為蘇貞昌拉票。

在臺北市,提前進行民調作業,也同樣可以起到「卡」掉蔡英文所屬意的參選人大作用。實際上,在臺北市,蘇貞昌是屬意於顧立雄,而蔡英文則支持柯文哲。目前,在綠營有意參選臺北市長的幾個人中,本來是柯文哲的民調最高,但因為他不願加入民進黨,再加上柯文哲曾說過民進黨內有兩個太陽,並聲稱「危邦不入」,為此而遭到蘇貞昌怒斥。因而在民進黨在進行民調作業時,可能會以他不是民進黨員為由,將他排除在民進黨民調作業人選的名單之外,任由其以無黨籍身份自行參選。這麼,就可把蔡英文所屬意的人選踢出局。

但卻又擔心,蔡英文為了要拉抬屬於自己子弟兵的臺北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情,希望柯文哲能充分發揮自己在綠營中民調最高的優勢,以大局為重,加入民進黨,並以民進黨員的身份參加臺北市長參選人民調作業,爭取成為民進黨臺北市長的候選人。即使是囿於臺北市的特殊選民結構而無法當選,也可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帶動屬於「英系」的臺北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情,並為自己的「二零一六」鋪墊氣氛。不過,即使是柯文哲聽從蔡英文的勸解,為參選臺北市長而加入民進黨,也未能符合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關於「入黨連續滿一年」的規定。但倘蔡英文是黨主席,就可運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中同一條文的「凡本黨黨員除另有規定外」的權宜性內容,為柯文哲「度身定做」「另有規定」。因此,搶在明年蔡英文有可能會當選黨主席之前完成臺北市長參選人的提名作業,就可將柯文哲「卡」死。

最令蘇貞昌遺憾的是,他所屬意的顧立雄卻不爭氣,民調始終抬升不起來,這就只有「益」到目前在黨內各位有意參選臺北市長的人選中,民調較高的呂秀蓮。而呂秀蓮一直對蔡英文懷有嫉忌之心,擔心她會搶走自己「台灣第一位女總統」的名器。因此,蘇貞昌也正好是運用這個送上門來的機會,在臺北市的範圍內,壓抑蔡英文的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