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比亞「斷交」事件對台灣官民的啟示

經過連續四日的蒐集資料及分析研判後,昨日馬英九正式拍板,由「外交部」對外宣佈,基於捍衛「國家尊嚴」與「活路外交」原則,即日起終止與岡比亞的「外交」關係,並撤離「大使館」、技術團,以及停止雙邊合作計劃。而馬英九於中午主持黨政會報,與府院黨高層檢討這次「斷交」事件的處理情形時則指出,根據目前掌握的訊息,中共並未介入此一事件;並強調「活路外交」政策仍然是可行的政策,「我們會繼續執行,也希望全民繼續支持」。

通過幾天來的觀察,台岡「斷交」事件基本上可以作出如下幾個結論:

一、雖然導致「斷交」的導火線是今年初岡比亞曾向台灣要求提供一筆鉅款(據傳是一千萬元美金)的援助,但台灣方面予以婉拒,但基本上這是岡比亞總統賈柏的個人行為,而且還是一種「非典型」的行為,與馬政府實行的「活路外交」及「外交休兵」政策完全無關。實際上,據包括英法等外媒在內的眾多媒體透露,十八年前發動政變上臺的賈柏,性格和作風十分怪異,治理一個不到二百萬人口的小國,竟然大搞獨裁,鎮壓和槍殺異見者;在國際事務上也不按理理出牌,最近就在毫無預警,也不說明原因的情況下突然宣佈退出大英國協,就連大英國協至今也不知是何故。而這次賈梅「親自」宣佈與台灣「斷交」也是一樣,不是按國際慣例由岡比亞外交部宣佈,連外交部和岡比亞駐台灣「大使」事前也不知情。因此可以說,這是賈柏個人的獨斷行為。

二、賈梅為何要這麼做?這既有可能是要籍此轉移國內人民的視線,減輕自己的統治危機壓力,也有可能是看到中國國力大增,並向非洲國家進行投資及援建等工程之下,也想能分一杯羹,獲得比本來也可算是十分豐厚援助的台灣更多的援助。尤其是今年初他向台灣要求一千萬元美金的援助未得到滿足之下,就有意轉向北京伸手,並以為自己單方與台灣「斷交」,中國大陸就將會「見獵心喜」,連忙與其建交並提供援助。他的一句「感覺台灣已經不需要岡比亞的友誼」,就充分反映了這種心態。這又反襯了他對中國大陸的兩岸政策,尤其是與馬政府所達成的「外交休兵」默契,完全不瞭解。

三、馬英九明確指出中國大陸並沒有介入此一事件,這是實事求是的態度,也有助於維護「外交休兵」的正當性和必要性。實際上,大陸方面犯不著為了一個沒有甚麼資源的小國,去破壞兩岸關係,尤其是大陸正在推促開展兩岸政治對話之際。現在台灣方面的說法,是岡比亞尚未有與大陸接觸。其實即使是有接觸,北京也不可能會作正面回應,更不會墮入賈梅設好的「外交勒索」陷阱。中南美洲有一些國際戰略地位比岡比亞更重要,如擁有卡住大西洋與太平洋連接咽喉的運河的巴拿馬等,中國大陸都沒有接受其建交的要求,而寧願僅是建立商貿關係,目的就是為了遵守與馬英九達成的「外交休兵」默契。

賈柏的單方宣佈與台灣「斷交」,站在台灣的角度上看,確實是難以理解。賈柏曾經九次認同台灣,而陳水扁、馬英九也曾先後訪問過岡比亞,馬英九還曾在岡比亞與賈柏進行俯臥撐以博私人感情。台灣向崗比亞提供了大量援助,現在還有一個班的岡比亞學生在台灣求學,費用由台灣支付。因而岡比亞媒體經常報導台灣支援岡比亞的情況;作為「投桃報李」,岡比亞代表也每年都向聯合國提交恢復台灣「合法地位」的提案。因此,岡比亞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單方宣佈與台灣「斷交」,確實令台灣官民難以接受。

民進黨最初的反應,是在未作任何調查分析,也未得到任何準確資訊的情況下,就貿然「條件反射」地作出了「外交休兵」政策「破產」的制式反應,並將至定調為「中國以挖台灣外交牆角來修理馬英九」。但在各方面的資訊來源都顯示與中國大陸完全無關後,雖然拉不下臉來,卻又轉移話題,攻訐馬政府「外交」和情報系統不作為,將會引發「斷交」的連鎖反應。

民進黨炮打「外交休兵」政策的「大砲」打不響,除了是該「斷交」事件確實是與北京無關,民進黨無從下手之外,北京的迅速澄清和表態,更是熄滅了民進黨已經點著了的「導火索」。實際上,就在「斷交」消息傳回台灣的當天,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就對此問題作出正式回應,表示中國大陸方面也是從外國媒體中獲知相關消息;在此之前,中國大陸並未接觸岡比亞。隨後,國台辦發言人範麗青也針對此事指出,「在今天下午外交部記者會上已經介紹了有關情況」。但範麗青又補充說明並強調,國台辦注意到台灣各界關於這件事的一些說法,她還警告「要防止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利用此事來破壞兩岸關係」。昨日,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也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中央社記者的提問表示:「我們注意到台灣方面同其所謂邦交國的關係出現的變化。我們一貫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遵行『一個中國』的原則,同世界各國改善友好合作關係。」並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同時支持中國的和平統一也是大勢所趨。」但他又指出,「我們願同台灣方面,共同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

正因為如此,現在台灣的輿論導向,都已不再在「外交休兵」政策是否失敗的議題上糾纏不休,而是擔心由於中國大陸經濟勢力龐大,臺灣其他「邦交國」也可能會仿效這個「岡比亞模式」,紛紛主動與台灣「斷交」,以靜待與北京建交的機會,屆時臺灣就會面臨像骨牌倒塌一樣的「斷交」風險,因而岡比亞片面宣佈和臺灣「斷交」是一個險惡的徵兆。

這確是台灣方面難以承受的凶兆。為了防止會發生這樣的情況,看來台灣方面還是有必要盡快與大陸進行政治對話,將「外交休兵」默契轉化為具有拘束力的協議,只要台灣方面仍然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北京就承諾既不會接受台灣「邦交國」的建交要求,更不會主動挖台灣的「外交」牆角,並進一步解決台灣的國際空間問題,使得那些國家不會輕舉妄動。

而在尚未具備條件開展兩岸政治對話之前,北京為了表達對「外交休兵」默契的誠意,尤其是在面對岡比亞「斷交」事件之際,正式宣佈兩岸關係的重要性,遠超過中國大陸和岡比亞建交可能帶來的利益,決定不和岡比亞發生任何關係。外交部如果能這樣宣佈,才能防止臺灣的拉丁美洲友邦群起效尤,也能對臺灣民眾表達充分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