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顆太陽」大戰提前在新北市開打

羅致政昨日正式宣佈退出民進黨新北市長黨內初選,而且還是在蔡英文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宣佈退選,不啻是民進黨內「兩顆太陽」之戰提前開打,也展示了「蘇遊聯盟」的成形。

羅致政宣佈退選的背景,本欄前日就已作出預測性的分析:蘇貞昌要提前進行新北市長參選人的民調作業,就是要「卡」掉蔡英文所屬意的參選人。實際上,據說在新北市,雖然蔡英文力拱其愛將、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而蘇貞昌則沒有像上次直轄市長選舉,及去年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那樣推出自己的人選,但因為在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的運作中,與遊錫高度地氣味相投,因而有意與遊錫結盟,合作對抗蔡英文和謝長廷。因此,在新北市長的提名運作中,就暗中支持遊錫,趁著目前遊錫的民調高於羅致政的機會,以提前進行民調作業的手法,及早將遊錫的這一優勢固定下來,「卡」掉正在急起直追的羅致政。倘是遊錫能有幸當選新北市長,在二零一六年的「總統」大選中,就必然會「投桃報李」,在這個人口佔全島總人口百分之十六,堪稱全台第一大票倉的新北市,充分利用自己所掌控的行政資源,為蘇貞昌拉票。

事實的發展也正是如此。本來,按照民進黨內的規定,在新北市黨內初選協調破局之後,應當在一個月內進行民調;但遊錫卻在蘇貞昌主席的支持下,提出三天內進行民調,令打算提出兩個月後初選的羅致政措手不及。雖然經過討價還價,最後以折衷的兩個禮拜內進行,但羅致政自覺孤立無援,而決定退出黨內初選。他在宣佈退選時就意有所指地說,提名過程中,黨中央的時程佈局和策略考量,壓縮了他的努力的空間,限制了他的發展的機會。他的發言,被政界解讀為暗批黨中央處理提名協調作業不公。

實際上,倘是在兩個月之後才進行黨內初選民調作業,羅致政憑藉著他的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的優勢,還有其妻子、曾經紅遍大街小巷的台語男女對唱情歌女主唱人陳亮吟的助陣,目前處於落後的民調,是可以很快就追趕上來並超越遊錫的。但提名作業小組卻在蘇貞昌的支持下,竟然提前在十二月二日進行,亦即羅致政只有十來天的時間做準備,當然是不夠時間,故而有「獨厚」目前民調較為優先的遊錫之嫌。與其屆時在初選中,在地的黨部主委竟然輸給「從天而降」的遊錫,遭受恥辱,不如毅然宣佈退選,除了可踢爆「陽謀」之外,還可提前引爆「兩顆太陽」的大戰,結束目前「似戰未戰」,蔡英文缺乏正式開戰正當性的尷尬局面。

蘇貞昌此一「突襲」動作,與他本人四年前在毫無預警之下,突然自行宣佈參選臺北市長,擾亂了民進黨的提名協調作業時程,也打破了黨內由蔡英文發揮其學者及女性的優勢,參選臺北市長,蘇貞昌以其曾任臺北縣長,且政績斐然,可以最大程度吸引選民,參選新北市長的預期,極為相似。兩者都是以「突襲」為重要特徵。

蘇貞昌此一「突襲」動作,要挖斷蔡英文「二零一六」之路的意圖,十分明顯。這是因為,民進黨二零一五年五月間進行的「總統」初選,也將是採取全民調方式進行。因此,在進行民調作業時,倘是在由民進黨人出任縣市長的行政區域,參選人與該縣市長的關係如何,就對其在該縣市的選情發揮重大影響。倘是羅致政當選新北市長,當然是有利於蔡英文。而新北市有三百六十多萬人口,是全台灣地區人口最多的縣市,就等於是為蔡英文攻下一個大堡壘,蘇貞昌當然不願看到在自己的身旁發生這種狀況。

但是,「針冇兩頭利」。蘇貞昌迫使羅致政退出黨內初選,將滋生兩大弊端:其一、就是從民進黨「勝選就是最大利益」的法則看,「從天而降」且是「老梗」的遊錫,未必能贏取新北市長選舉;而羅致政是學者出身的中生代,並有紅歌手妻子的助陣,勝選的機率甚高。蘇貞昌的做法,極有可能導致其一己之私,失去「光復」這個全台最大的地方行政區域的機會,為民進黨在二零一六年再次實現「地方包圍中央」的戰略意圖,增添障礙。

其二、明年五月的黨主席選舉,是以由全體黨員投票方式進行。在此一役,身為新北市黨部主委的羅致政,一是基於他是蔡英文愛將的基本立場,二是更是為了「報仇」,必然會充分運用其黨部主委的權力,全力動員新北市內的黨員支持蔡英文,蘇貞昌就將喪失新北市這個全台黨員最多的地盤。

值得注意的是,蘇貞昌的這一「突襲」手法,也隱然含有「挪火為自己煮食」的用意。那就是倘若提前進行新北市長的初選作業並決定參選人,就必能壓下黨內已經逐漸增高的「蔡英文、蘇貞昌分別參選雙北市長」的呼聲。既然參選人都已依照黨內規定確定了,蘇貞昌和蔡英文還要選雙北市長,那就是破壞規矩了。這樣,蘇貞昌就可直取「二零一六」。當然,為了要表現「平等」,也順帶惠澤蔡英文,可不必過「二零一四」這一關。

或許,站在蘇貞昌的角度,由遊錫來參選新北市長,能夠起到牽制國民黨,將朱立倫鎖定在新北市的作用,從而使得朱立倫失去「二零一六」的機會,自己在參選「總統」時,就將較為輕鬆。

實際上,按照民進黨內的普遍推算,在國民黨最有可能出選「二零一六」的幾個人選中,吳敦義、江宜樺、郝龍斌,都不足以對民進黨的候選人構成威脅。其中吳敦義是政壇孤鳥,而且藍綠惡鬥的立場鮮明,不具吸票能力;江宜樺則揹著「馬英九親信」的「原罪」,為馬英九代受「無能」之過;郝龍斌因是郝柏村的兒子,因而難以討得本省籍選民的喜歡。只有政治立場不太鮮明,而且還頭戴「藍軍反馬大將」光環,其岳父高育仁是本省籍派系領袖的朱立倫,才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最具威脅力。

因此,民進黨倘是在新北市推出「中咖」參選,國民黨感受不到威脅,朱立倫就大有理由,要求黨中央同意他不再爭取連任新北市長,而是參與黨內「二零一六」參選人的角逐。而遊錫既當選過宜蘭縣長並在任時並頗有政績,也當過「行政院長」和「總統府」秘書長、民進黨主席,資歷完備,因而是引誘國民黨中央仍然將朱立倫擺放在新北市的「魚餌」。

實際上,遊錫昨日接受周玉寇專訪時就表示,新北市一方面是綠營的艱困選區,二方面也可能會由朱立倫爭取連任,因此,民進黨必須推出有經驗、有政績的人來承擔責任。這就是民進黨對國民黨使出的「反間計」和「激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