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不但本身要再起而且還要「造王」

民進黨昨日召開第十五屆第七次中執會,通過二零一四年「七合一」選舉首波縣市長提名名單。這份名單共有七人,其中作為現任並爭取連任的有: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嘉義縣長張花冠,宜蘭縣長林聰賢,及屏東縣長候選人潘孟安,雲林縣長候選人李進勇,南投縣長候選人李文忠。

在這份「七人名單」中,共有陳菊、賴清德、林聰賢、潘孟安、李進勇、李文忠等六人是「新潮流系」的成員。因而在昨日中執會後的「綠色新政:二零一四啟動」記者會上,蘇貞昌主席偕同七名候選人與記者見面,並在談話中大談陳菊、賴清德的民意調查滿意度高達八成,一再被評比為五星級的縣市首長;林聰賢從國民黨執政手中再贏回政權,幾年之間,宜蘭的改變讓全台灣看見;潘孟安從基層做起,一步一腳印,從縣議員到「立委」,表現亮眼;李進勇不但做過基隆市長、代理過雲林縣長,做縣長、做首長可以說是最有經驗、駕輕就熟;李文忠做過他擔任臺北縣長時的機要秘書,也擔任過中央黨部的組織部主任,又做過最高的民意代表,表現亮眼,相信要改變南投,是最好的人選;……時,就讓人頓時產生如下的印象:其一是「新潮流系」將會籍著「七合一」選舉再次雄起,並將在民進黨實施「地方包圍中央」的戰略意圖時再次發揮重要作用;其二是在「兩顆太陽」的大戰中,與蘇貞昌、蔡英文同樣親近友好的「新潮流系」,將成為蘇、蔡二人必爭的「利器」,蘇貞昌更是意圖以其黨主席的優勢條件,「捷足先得」地將「新潮流系」盡收囊中。

「新潮流系」在經受「十一寇」之恥辱後,沉潛深流,以「新社會智庫」為據點繼續與流員密切聯繫,並對社會政治、經濟諸問題進行深入研究,還編輯出版雜誌《新社會》,恍如當年出版《新潮流》雜誌那樣。盡管時過境遷,社會形態發生巨大變化,及畢竟民進黨已經通過了「解散派系」決議,不能再以派系組織公開活動,以免引起黨內其他次團體的嫉忌,因而並未像《新潮流》時期那樣活躍,但再次奮起之心仍然難以隱藏。

而從昨日的提名名單看,由於陳菊、賴清德、林聰賢是現任並爭取連任,再加上高雄、台南、宜蘭三縣市都是深綠地盤,宜蘭還是台灣地區民主運動的發源地,因而他們能夠獲得連任,已不存懸念。這也正是楊秋興至今仍不敢表態向陳菊「叫板」的主要原因。畢竟,三年前楊秋興和國民黨的黃昭順二人加起來的選票,也抵不上陳菊一人。而陳菊經過三年來的努力耕耘,尤其是舉辦了城市論壇,還邀來了大陸幾個城市的市長捧場,並是地方一級政權中率先成立大陸事務機構者,對她爭取中間選票,化解淺藍選票,將會起積極作用。

賴清德是民進黨明日之星。在民進黨中生代斷層的情況下,政績不「賴」卻政風很「清」的賴清德就十分觸目,應是蘇貞昌或蔡英文之後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最佳人選。倘「二零一六」蘇貞昌或蔡英文敗選,「二零一八」就是賴清德上場的最佳時間點。但倘蘇貞昌或蔡英文贏得了「二零一六」,「二零二零」必然爭取連任並獲得成功,賴清德就得等到「二零二四」,但屆時他已六十五歲,失去了年齡優勢,因為台灣地區的社會趨勢,「老梗」已無吸票能力。

而以雲林縣、屏東縣現時就是由民進黨執政的政治生態,相信李進勇、潘孟安仍能保住這兩塊「綠地」。而在南投縣,國民黨的原縣長李朝卿因涉貪賄遭彈劾及起訴,情勢極為有利於李文忠,倘能當選,將一掃「十一寇之首」的恥辱。

蘇貞昌當然知道「新潮流系」的實力,也知道「新潮流系」的戰略運籌能力,更知道「新潮流系」的「造王者」特質。因而為了自己明年的連任黨主席及「二零一六」,就必然會極力攏絡「新潮流系」。

而且更重要的是,蘇貞昌也知道他的黨內勁敵、「另一顆太陽」蔡英文,與「新潮流系」的關係同樣也是友好親近。實際上二零零三年陳水扁在物色「副總統」搭檔人選時,「新系」就先後向陳水扁建議蘇貞昌、蔡英文。陳水扁當選連任後,「新系」又提出了民進黨在二零一八推出「蔬(蘇)菜(蔡)配」的戰略建議。

因此,「新系」在面對「兩顆太陽」之爭,存在著「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的兩難,支持其中一顆「太陽」,就等於是「射」下另一顆「太陽」,確實難以選擇。因此,在四年前的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中,「新系」內部決定保中立,不介入任何一方。

但最近的情勢稍稍發生了變化。如果說,「二零一四」因為是馬英九爭取連任,而按中外選舉經驗,凡是爭取連任者,因手中掌握行政資源,而且「政黨輪替」規律也是以兩任為政權轉移的界線,故而「新系」也並不介入。但在到「二零一六」之時,上述因素已經消除,而且國民黨的民意支持度跌到最低,「二零一六」正是民進黨再次實現「政黨輪替」的大好時機。擅長於「造王」的「新系」,不能再袖手旁觀了。

因此,「新系」現在的選擇標準,是支持將能勝選的人。而在民進黨內,基本上有這樣的想法,蘇貞昌在國民黨的民調跌到穀底這樣的有利情況下,卻無法拉抬民進黨的民調及聲勢,因而未必能夠戰勝國民黨的候選人。而蔡英文則是在民進黨最低潮,而且更是在沒有任何一位「天王」願意之下,勇敢地接過「爛攤子」的,並經營得有聲有色,很決就將民住黨從低谷中拉抬了出來,還接連打贏了幾場地方選舉。更值得意的是,在二零一二年,爭取連任的馬英九擁有行政資源,又有北京暗中支持、台灣工商大老出面明挺的情況下,蔡英文也只是輸了八十多萬票而已,因而在二零一六年獲勝的機率甚高。

按照「支持能贏者」的原則,「新潮流系」當然會傾向於蔡英文。因而就有這樣的說法,在關乎「二零一六」的黨主席選舉中,倘是蘇貞昌、謝長廷相爭,「新系」將支持蘇貞昌;如是蘇貞昌、蔡英文二人競爭,「新系」將力挺蔡英文。

但計劃趕不上文化。曾經發出「退出政壇」諾言的謝長廷,卻意圖能捲土重來,並希望能與蔡英文達到「謝選主席,蔡選總統,並相互支持」的默契;而蔡英文在其子弟兵羅致政被迫退出初選等狀況刺激之下,卻決定也落場參選黨主席,變成了蘇、蔡、謝混戰的局面。這讓「新系」頗為困惑,因而據說至今仍未有結論。不過,有流員私下表示,仍將支持蔡英文。

這次,「新系」有可能像二零零零年和二零零四年那樣,將再次「造王」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