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藉性別平等議題發佈參選宣言?

就在蘇貞昌召開「綠色新政:二零一四啟動」記者會,偕同民進黨「七合一」選舉首波縣市長提名人陳菊、賴清德、張花冠、林聰賢、潘孟安、李進勇、李文忠公開「亮相」,並發出「六都贏三都以上,縣市長過半」的豪言之際,民進黨的「另一顆太陽」蔡英文,也籍著出席成功大學的「性別論壇」,發表《女性 in 政治/公共參與》的主題演說之機,在強調臺灣社會兩性關係基本上是平等的同時,卻也以她於二零零八年民進黨參選民進黨主席時,另一位候選人辜寬敏質疑她「穿裙子的可以嗎?」為切入點,聲稱,是否接受「女性總統」,是臺灣人要過的一關,這是重要的一關,臺灣要過。從而引起揣測,認為蔡英文這是為自己再次角逐「總統」大位營造輿論氛圍,並為自己的重新出山鋪墊道路。

由此可見,蔡英文要做「台灣女總統」的心理,已是迫不及待。其實,台灣地區男女平等,蔡英文本人也曾出任過「陸委會」主委、「行政院」副院長和民進黨主席,以至是代表民進黨參加「總統」大選。在此期間基本上都沒有質疑她的性別身份。不過,就如她在演說時所言,她在參選民進黨主席時,當中的一名對手辜寬敏,就曾諷刺她是「穿裙子的」,並因此而質疑她的參選資格。因此,蔡英文在演講中重提此事,顯然是要為自己參選「總統」並當選出任台灣地區第一位「女總統」,掃清封建傳統意識障礙。

其實,有人要當台灣地區第一位「女總統」,並非是蔡英文首創,也非獨家專利,而是呂秀蓮首先作的「女皇夢」。為此,呂秀蓮在卸任「副總統」後,就成立了智庫和辦公室,還創辦了《玉山週報》,為自己的「女皇夢」造勢。奈何時勢造就不了她這位「英雌」,不要說是選不上「女總統」,就是民進黨內「總統」初選這一關,也闖不過。因此,她已死了這條心,降低身格去參加臺北市長選舉。因她的年齡已有一大把,因而被黨內諷為「祖母綠」。不過,她也可說是幸運,由於蘇貞昌、蔡英文這「兩顆太陽」意圖直取「二零一六」,而棄選臺北市長,也由於在有意參選臺北市長的綠營人士中,民調最高的柯文哲不是民進黨員,因而她作為目前黨內民調最高者,有機會獲得民進黨提名。但當選的機會卻是微乎其微。

這樣,就在性別這個層面上,為蔡英文要做「第一位女總統」清除了一個競爭對手,儘管呂秀蓮難以對她構成威脅。而與二零一二年她首次參選「總統」時的環境不同,馬政府的民意支持度已經低至跌無可跌,而且馬英九也不能爭取連任,情勢對民進黨的參選人頗為有利。實際上,在二零一六年,在任的馬英九盡管擁有充沛行政資源可供運用,也有工商界大老站出來支持,也僅是贏八十萬票而已。倘馬英九對「二零一六」仍然堅持己見,排斥最有機會勝選的朱立倫,而是推出並不被看好的吳敦義,江宜樺,蔡英文是能夠「取回一個公道」的。

但蔡英文如要再戰「二零一六」,就必須首先要闖過黨內初選這一關。而要闖關,是否掌握黨機器將是能否取勝的關鍵之一。因此,她首先就必須闖過明年黨主席選舉這一關,從蘇貞昌的手中奪回黨機器的操控權。但卻料想不到,已經發誓「退出政壇」的謝長廷,竟也對黨主席的位子極感興趣,希望能與蔡英文建立默契:二零一四年,由謝長廷參選黨主席,蔡英文棄選並予以全力支持;二零一六年,蔡英文參選「總統」,輪到謝長廷支持她。

但這只是謝長廷的單廂情願而已。蔡英文要參選黨主席,已是勢在必行。而黨主席選舉是由全體黨員投票產生,入黨不夠十年的蔡英文,組織資源顯然是不如作為民進黨創黨成員的蘇貞昌。於是,蔡英文盡量低調沉潛,避免因言多必失而提前折損,也是避免「太陽」過於耀眼而惹來被「射落」之禍。不過,真正的意圖,還是一頭紮入基層,逐個鄉鎮地走訪,補強自己在黨員組織經營方面的不足。有人曾說過,只有三個人能有此「走遍鄉鎮」的能耐,其一是宋楚瑜,其二是大陸的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其三就是蔡英文了。

可能正因為如此,才引來謝長廷的焦急,曾經要求蔡英文兌現「相互支持」的默契。但蔡英文卻左右而言他,並沒有承認曾有此默契。因而在明年黨主席選舉中,將形成蘇貞昌、蔡英文、謝長廷三人混戰的局面。

蔡英文所擁有的優勢其實比蘇貞昌還多。蔡英文在擔任黨主席時,很快就把民進黨的民意支持度拉抬了起來;而蘇貞昌卻在馬英九民調低到不能再低之下,卻無法將民進黨的民調拉抬上去。在明年競選黨主席的宣傳造勢及辯論階段,蔡英文單是列出這一對比,就可讓黨員們心中有數,確定投票對象。

蔡英文還擁有一大優勢,就是得到了「新潮流系」的支持。但因為「新潮流系」在黨內樹敵較多,蔡英文擔心會惹來其他派系反彈,而不願公開這層關係,並希望能爭取更多派系的支持。實際上,民進黨內就有傳說,盡管「新潮流系」與謝長廷有恩怨,但基於能讓民進黨奪回政權這一終極目標著想,及兩岸經貿交流的理念相近,有可能會在蔡英文、謝長廷與「新潮流系」之間,形成一種鬆散的聯盟,去應對「蘇遊聯盟」。

其實,「蘇遊聯盟」的形成,主要結合點是在於黨主席選舉對深綠黨員票進行固盤的需要,並非在理念的層面。蘇貞昌的密底算盤是,既然黨主席的選舉是黨員投票,而黨員大多信奉「台獨神主牌」,因而必須透過拉攏遊錫,來穩住黨員中的深綠票。這與「總統」選舉必須吸收中間選票,是完全不同的。

但蘇貞昌與遊錫並非沒有矛盾。如遊錫一直堅持由他在任黨主席時主持通過的《正常國家決議文》;而蘇貞昌卻一直強調《台灣前途決議文》。本來,按照「後法優於前法」的原理,既然《台灣前途決議文》可以凍結「台獨黨綱」,《正常國家決議文》同樣也可以凍結《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因為如此,才有整合「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推出新的「決議文」之說。

蔡英文正是覷準了遊錫與蘇貞昌既有合作,也有矛盾之處,發揮「團結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原理,大有要拉攏遊錫,進一步壯大己方力量之意。因此,她的陪同羅致政宣佈退出新北市長初選,除了是一般人所說的向蘇貞昌宣戰之外,也有人分析是向遊錫表達善意,成全本來民調就較高的遊錫,從而換取他在黨主席選舉和「總統」初選時,「投桃報李」,支持自己。

倘是確有這一戰略意圖並能奏效,蔡英文朝圓「女總統」夢,又近了一步。  既此,就剩下最後一關兩岸關係。而從她的種種話語論述中,可見她是與馬英九的「只經不政」小同大異,即支持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甚至可能會比馬英九還開放,但卻在政治上堅持民進黨的價值觀,不承認「九二共識」。否則就將形成「兩頭不到岸」,既擴大不了淺藍地盤,又將失去泛綠基本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