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家倫要求交代新口岸建街市計劃

【本報訊】立法議員施家倫要求政府交代在新口岸建制市的計劃。

施家倫指出,近幾年新口岸發展迅速,居民與旅客人數都大大增加,其中常住人口已逾四萬 。區內商廈、食肆林立,居民樓人滿為患。然而本區內沒有街市,僅有的幾家超市只能提供少量蔬菜和種類極為有限的冰凍肉類,無法滿足居民和商戶所需。為此,當地居民需要跨區到祐漢街市、營地街市及水上街市等其他街市買,颱風或暴雨季節也不例外,給當地居民帶來不便。

施家倫說,新口岸區需要一個街市,這是市民與政府早已達成的共識。民政總署在成立之初就已著手新口岸街市的規劃,新口岸區居民也為街市的設置奔走多年。然而,新口岸區至今未見街市蹤影,甚至連計劃、方案都不曾公佈,政府的承諾再次落空,市民實現期盼之日可謂遙遙無期。

施家倫質詢當局:

一、政府早前將原預留做新口岸街市的土地用途變更,後來民署曾經就新口岸街市的選址提出不同的方案,但至今尚未能落實用地需要。當局出於何種原因改變原街市預留用地的用途?是否有就民署提出的選址方案做出評估?何時會規劃合適用地以儘快興建街市和市政設施?

二、政府曾提出要在藝園興建街市,但因部份居民擔心街市帶來噪音、氣味、環境衛生等問題而擱置。當局就此方案展開過哪些諮詢?有無針對居民的擔心制定應對方案,諸如創建可媲美超市的乾式街市或開發地下空間,以推進街市興建計劃?

三、政府曾稱新口岸的街市建設必須全面統籌,按部就班,建完更為迫切的其他街市,如新水上街市等,再考慮新口岸街市的問題 。當局認為新口岸街市不比其他街市更具迫切性的具體依據為何?政府多年來不斷強調重視新口岸居民興建街市的訴求,有何具體措施可以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