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宣傳防扒竊

【本報訊】大賽車和美食節期間預計大量旅客訪澳,更多遊客和居民乘巴士,警局昨早在新馬路及關閘廣場巴士站一帶進行防扒宣傳,向居民及遊客宣傳防盜,提升防罪意識。

昨天早上十一時,警局公共關係處警官一行九人,分別在新馬路永亨銀行和關閘廣場巴士站一帶進行防扒宣傳活動。期向居民、旅客、候車人士及巴士乘客講解常見的扒竊手法和派發多款防罪小冊子,即場提示財物外露的人士。

近期巴士扒竊作案仍以2至3人的團伙犯罪為主。扒竊者衣著光鮮,減低乘客對防範。他們多選擇在人多擠迫和嘈雜環境時作案,利用身體或隨身物品如斜背袋或雜誌等遮掩。有竊匪遮掩乘客視線,分散注意,另一人伺機下手等,盜取事主財物,有時會利用長鉗子及刀片行竊。

警方呼籲群眾乘車或候車時,特別在人多擠迫和環境嘈雜時提高警覺,注意保管隨身財物,避免攜帶大量財物外出,以免引起賊人覬覦,減低被盜風險。如發現可疑人物或目睹罪案發生,應守望相助,立即報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