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守衛太平島簡況

太平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島嶼,也是中國人民最早在南沙諸島中開發經營的島嶼之一。太平島過去俗稱“黃山馬礁”,島形狹長,呈長梭形,東西長約1360米,南北寬約350米,面積約0.443平方公里,海拔4-6米。太平島附近海域漁產豐富,盛產龍蝦、海參、紅魚等熱帶海產品,歷來是我國沿海漁民捕撈作業的傳統水域。我國漁民很早就在太平島生活和居住,他們以太平島為活動基地,墾地、築屋、建廟、設墳、打水井,留下了許多珍貴的歷史遺跡和生動的歷史傳說。

太平島曾五次遭外國侵略

20世紀初,日本在“水產南進”的戰略指導下,開始染指南沙群島。1907年太平島首度遭侵,當時大批日商漁民湧入南沙,掠奪資源。此後,盤踞中南半島的法國殖民軍在1927年派軍入侵南沙群島,1933年4月10日,法軍占領太平島,趕走了島上的日商和勞工,致使太平島二度易手。1939年3月,日軍登陸西沙諸島,3月30日占領南沙太平島,並於4月9日悉數驅離多年來盤踞部分島礁的法國殖民軍和越南漁民,致使太平島三度易手。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伊始,法國殖民軍卻卷土重來,分頭占領日軍離去後的南海諸島,導致太平島四度易手。

1946年10月底,國民黨海軍“太平”號軍艦和“中業”號軍艦遠赴南沙偵巡,幾經波折,於12月12日泊于太平島外,島上法軍已經離去,國民黨海軍即於該日登島接收,太平島終于重返祖國懷抱,並由國民黨內政部以軍艦艦名將其命名為太平島。國民黨海軍還在島上成立了“南沙管理處”,由陸戰隊官兵59人留駐島上,並設有無線電台與氣象臺,由管理處下設警衛組、通信組、氣象組經營太平島。1950年,國民党軍撤出海南島後,太平島國民黨海軍“南沙管理處”全體官兵亦于5月1日乘“中勝”號軍艦撤至台灣左營。之後,菲律賓趁機占領南沙太平島及其它諸島,致使太平島第五次遭侵佔。1956年6月6日,台灣當局先派“立威支隊”開赴太平島驅離菲國軍民,7月11日再派“威遠支隊”和陸戰隊重返太平島,組建“南沙守備區”,並派1個的海軍陸戰隊在該島守備,隸屬台海軍總司令部。至此,太平島一直由台灣方面管轄。

台灣管轄太平島的演變

上世紀70年代,台灣當局針對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國竟相占領南沙群島島礁的侵略行徑,在多次提出強烈抗議的同時,逐步增加了駐守南沙群島的兵力,太平島守軍達250多人,其中南沙守備區指揮部29人,陸戰連179人,其餘為氣象站、南沙資源開發處、特情室及電台等單位人員。

1990年1月,台灣駐太平島守軍建立了刻有“南疆鎖匙”的“國碑”。同年,台“行政院” 指示高雄市政府成立管理委員會接管太平島,並設立了編號為819的郵政編碼。

1992年初,台“內政部”增設南沙群島“收復照壁”,以証明南沙群島歷史上是中國領土。當年12月,台灣當局在“行政院”專門成立了“南海政策小組”,意圖加強台灣方面在南海問題上的發言權。1995年5月臺灣當局又成立了“南海突發事件緊急處理小組”,以專門研究和處理南海區緊急性事務。

1997年,李登輝為推進與東南亞國家所謂的“實質邦交”關系,將太平島這一戰略要地的防務轉交給沒有多少武器裝備的海巡部隊。1999年,時任“國防部長”的唐飛宣佈,從太平島撤軍,改由海巡部隊接防。當年12月10日,駐防太平島的台海軍陸戰隊南沙守備區指揮部將防務移交台“國軍”軍管部與“海巡部”所屬南巡部,並成立“南沙指揮部”。2000年1月28日,台“行政院”成3Z”海岸巡防署”,將原隸屬“國防部”的海岸巡防部隊改編為“海岸巡防總局”隸屬“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在行政管轄權上隸屬高雄市.2000年2月1日,“海岸巡防署”正武接管太平島。“海岸巡防署”成立後,專門設置了“海岸巡防署南沙指揮部”,在島上派出百餘名海巡人員。同時台海軍氣象中心在太平島上還設有南沙氣象站,有5名官兵。

台灣力口強太平島的基礎建設

作為重要軍事戰略及漁業支援基地,台灣不僅加強在島上的軍事部署,也不斷強化民用基礎設施。

台軍將島上的內控警戒線定為6海裏,嚴禁外來飛機和艦艇抵近距島岸3海裏內海空域。為了防止外敵入侵,台軍還制定了以越南、菲律賓進攻太平島為背景的“鐵壁”計劃,要求太平島守軍“獨立固守”,“與島共存亡”。台海軍還擬有“衛疆二號”計劃,一旦需要即出動4艘作戰艦艇、1艘油船支援太平島守軍。台軍駐太平島部隊設防也非常嚴密,主要戰備設施全部地下化。島上還設有防空的“阻絕豎樁”,配備有重機槍、速射炮、“小榭樹”防空導彈等武器。同時修建了環島防禦工事,太平島還是台軍陸戰隊兩棲登陸演習的重要場所。

為保障太平島守軍戰備及生活需要,台海軍還定期派艦船運補。島上運輸補給物資主要靠海運和空運,海運方面島上整建完成了L型簡易泊靠平臺,稱“南星碼頭”,長度為30米、寬度為15米,以改善運補能量及作業安全,並可長期進駐4艘20噸級海岸巡邏艇。空運方面島上設有提供C-130運輸機起降的簡易機場,但島上機場跑道僅能供一架運輸機起降,該飛機跑道長度為1200米、寬度為30米,並有東停機坪7800平方米可停兩架C-130運輸機。

另外,太平島設有南沙醫院、氣象觀測站、衛星電訊通訊、雷達監控等通訊設備。島上現有100多位台灣“海巡署”人員和海軍的氣象人員,另有19位空軍南沙太平基地勤務派遣分隊的場站維護、空軍第六天氣中心太平派遣氣象組、航管人員駐守。島上水源供給主要由兩部海水淡化機,每天造水4小時,約有6000加侖的淡水產量。電力主要以5部150千瓦的柴油發電機供電,但發電用油需由台灣運補,另配有太陽能裝置當備用電源。島上有一條環島生態步道。一般主要交通工具為自行車,現有高雄市政府贈送島上的唯一公交車“南沙一號”。在通訊方面,島上利用衛星通訊設有4部公用電話,也可以使用互聯網。移動電話可以國際漫遊連線到中國移動的GSM基地台。島上還辟建了11棟水耕蔬菜栽培溫室,栽培室可種植蔬菜,還建有軍郵所、南沙圖書館、籃球場、健身房、“視聽中心”、“觀音堂”小廟等場所,以供島上人員娛樂休閑。

馬當局展示防衛太平島的決心

如何防範外敵覬覦太平島一直是台灣方面在南海面臨的重大挑戰。由於越南在鄰近太平島僅20公里的鴻庥島駐有重兵,島上還配有射程達16至20餘公里的火炮,射程足可涵蓋太平島。2012年3月22日及26日,台、越雙方還曾首次發生武裝部隊正面沖突。當時,越南武裝巡邏艇兩度接近南沙太平島,台灣方面海巡艇驅離時,遭對方鳴槍挑舋,台方隨後也開槍示警。太平島的台灣守軍立刻進入緊急狀態准備開火還擊。

為此,馬當局不斷通過加強軍事實戰演習以展示捍衛太平島的決心。2012年4月,台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納編武昌艦與成功艦擔任護衛及航訓,在航訓期間巡弋太平島海域,並派官兵代表登島慰問駐守人員。9月4日,台“海巡署”太平島駐軍執行實彈操演,以越南意圖登陸太平島為假想,利用建制武器對海面目標猛烈射擊,展現台灣在南海的實質存在。首先演練的是八一迫炮排,對假想進逼太平島的敵軍船隊展開首波射擊,而後駐軍又以20機炮、40高炮與班用機槍,對逃過追擊炮射擊的假想敵軍船隊與登陸敵軍實施射擊,最後全島所有武器實施“集火射擊”,武器一起開火,在太平島航道口3.5公里內海域形成彈幕。這是50年來太平島首度公開實彈射擊。

繼此之後,南沙太平島台灣守軍還在201.3年4月9日至11日期間,實施了全島“防衛火炮及武器實彈射擊”,射擊地點與2012年9月相同,都是由島區周邊陣地以及太平靶場往環島海域射擊。此次實彈射擊武器項目仍以傳統火炮及輕兵器為主,包括120迫擊炮、81追擊炮、20機炮、40公釐炮、40榴彈槍、T75班用機槍、65K2步槍及90手槍。台灣的廣大民眾及民意代表普遍認同馬當局持續加強太平島人力及裝備戰力的做法,認為這有助確保太平島的安全。

(李靖 白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