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估馬習會難成建議蔡習會

【中央社臺北14日電】學者吳東野今天說,過半民眾期待馬習會,卻又認為現階段不適合,馬習會難成局;他建議推動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習近平會面,會引發非常大效應。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在立法院舉行研討會表示,據台灣競爭力論壇今年第4季調查結果發現,過半民眾支持總統馬英九在任內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直接會面對話(馬習會),只是現階段不適合,顯見多數台灣民眾認為馬習會是遲早的事,但當前國內政治情勢惡劣,不贊成雙方現在接觸。

與會的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東野說,大多數民眾期待馬習會,也希望兩岸關係更穩定,卻又認為馬習會現階段不適合,他認為「馬習會」不太可能。

淡江大學經濟系副教授林金源在會中表示,過半數支持馬習會是意識到台灣發展與兩岸互動大有關係,無法避免,但又將與中國大陸互動視為台灣不得不的消極選擇,馬習會就變得很艱難;但馬習還是要會,他認為關鍵在於馬總統是否有能力說服各界馬習會是好的,而非賣台。

與會的前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郭正亮說,據他所獲資訊,中國大陸較傾向兩岸高峰會。

吳東野建議應推動蔡英文到中國大陸與習近平會面,「蔡習會」將引發非常大效應,民進黨應思考;郭正亮則說,如果民進黨中國大陸政策沒大幅度調整,習近平怎麼可能見蔡英文?且他認為民進黨要大幅調整的難度也很高。

被拱選北市 綠:蘇貞昌沒動念

基層勸進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參選臺北市長,但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蘇貞昌完全沒有動念。

媒體報導,綠營臺北市長參選爆炸,面臨難以協調的混亂局面,在黨內多位重量級人士建議下,蘇貞昌對投入臺北市長選戰「有動念」,也陷入長考。

王閔生說,民進黨這次縣市長提名作業比往年來的早,蘇貞昌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選舉提名;他澄清,蘇貞昌「並沒有動念這回事」,也沒有陷入長考。

蘇貞昌日前與黨籍臺北市議員餐敘時,市議員李建昌當面建言,2014年選戰對民進黨來說是天大的好機會,黨主席禦駕親征可炒熱選戰氛圍,不論輸贏,各界都會感念蘇貞昌,相信也會給國民黨很大壓力。

李建昌並提到,蘇貞昌「後退才能前進」。

民進黨臺北市議會黨團總召徐佳青說,基層都期待雙北能夠有強棒出擊,加上蘇貞昌2010年參選的經驗,可帶動士氣,黨主席領軍也可對全國選舉有帶動作用。

民進黨臺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說,蘇貞昌以黨主席之尊參選,民調勢必會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