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投訴不能再免費外醫

【本報訊】有團體指出,“私框”生效後,陸續有教師反映不能繼續享有過去免費送外就醫權利。教青局回應,相關的處理方法不變。

聚賢同心協會指出,“私框”實施後,陸續有教師反映被當局拒絕繼續提供免費送外就醫。聚賢同心協會質疑是對教師保障的嚴重倒退,促請當局盡快澄清,以及訂定清晰指引,讓所有前線醫療人員明白政府的立場。

對於私框實施後,有資深教師被勸退的情況,菜農校長王國英稱,他沒接觸過這種情況,但他指出,私框實施後學校聘請一級教師時可能會要考慮財政的問題。

教青局回應,私校教師在“私框”生效前已享有的衛生護理及相關的處理方法不變,包括由公共衛生機構直接提供的部分,及6經公共衛生機構中有權限實體批准後由其他衛生機構提供的部分。教青局不會降低或撤銷對教學人員較有利的工作條件。

教青局強調,政府的立場和法律的規定一貫。2012年頒佈《私框》進一步規定私立學校的教學人員可“免費取得”由澳門“公共衛生機構提供的衛生護理”。這規定為私校教師享有免費衛生護理提供了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