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嘉獎了誰

關於胡中明的報道說,兩年內他累計封艙出海290餘天,也就是平均每年有近一半時間用於海上訓練、執行任務,由此也可以看到海軍潛艇部隊的成長艱辛

2013年8月下旬,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通令,給2個單位、4名個人記功。根據公開報道,這也是習近平當選中央軍委主席後,第二次簽署通令嘉獎立功的解放軍官兵。

根據軍隊媒體對立功者的報道,此次記功的2個單位和4名個人除具有愛崗敬業、艱苦奮鬥的傳統軍隊精神外,其工作領域大多涉及尖端裝備,其中有2個單位和2名個人來自海軍。

新型潛艇立功

解放軍軍功每年評定一次,但並非全部以通令的形式向全軍發佈。

此次通令記功的2個單位及立功原因是:在單位建設取得突出成績和完成任務中作出突出貢獻的92730部隊90分隊記一等功,91550部隊記二等功。

根據軍隊媒體和地方媒體的報道可以發現,92730部隊是駐紮在三亞的海軍南海艦隊下屬部隊。2010年中國軍網曾刊載了一組“南海艦隊92730部隊某艦艇部隊圓滿完成某重大任務凱旋”的圖片報道,反映了它返抵三亞的情況。

關於92730部隊90分隊,則可以在2008年9月《解放軍報》關於“總政治部通報表彰對第九屆全軍學習成才標兵、學習成才先進個人和人才培養先進單位”的報道以及相關先進人物報道中有所瞭解。

時任92730部隊90分隊分隊長胡中明在這一屆全軍學習成才標兵名單中名列第一。

而在同年對胡中明的先進人物報道中可以看到,當時他任新型潛艇艇長、大校軍銜,曾參加了海軍首次環球航行,多次參加重大演習和演練任務。

這種新型潛艇在2004年2月服役,“與過去的老裝備相比,新型潛艇無論是製造材料、裝備構成,還是武器裝備性能、自動化程度,均有了質的飛躍”。它的另一個特徵是噸位大,導致操縱難度加大。

引人注意的是,這位92730部隊90分隊分隊長具有大校軍銜。而其他被報道過的海軍潛艇艇長則多為中校。

其實,作為解放軍海軍主力的導彈驅逐艦艦長也基本為上校軍銜,實習艦長有中校軍銜,公開報道中雖然有個別大校軍銜,但較為少見。

以同樣參加2002年海軍首次環球航行的“青島號”導彈驅逐艦為例,時任艦長李玉傑“是我軍第一代從學生官培養起來的知識型艦長,是我軍第一位‘挑戰三大洋、遠航練精兵’的新型艦長,是我國第一位圓滿完成環球航行任務的驅逐艦艦長”,他當時就是海軍上校。

目前海軍艦艇長為大校軍銜的,還有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艦長張崢和政委梅文。這艘航空母艦為正師編制。

分析人士推測,即使存在高配情況, 92730部隊90分隊也很可能是海軍最強大的新型潛艇。

2012年12月,習近平視察海軍駐三亞部隊時,就曾進入新型潛艇進行視察。這代表著解放軍已在這裏設立了相對完善的潛艇基地

而查詢10年以來的公開通令記功,還沒有海軍的分隊級、即單個艦艇受到通令記一等功的嘉獎。以“在單位建設取得突出成績”榮立一等功,顯示了這艘潛艇在軍事鬥爭準備中取得重大成果。

關於胡中明的報道還說,兩年內他累計封艙出海290餘天,也就是平均每年有近一半時間用於海上訓練、執行任務,由此也可以看到海軍潛艇部隊的成長艱辛。

嘉獎永暑礁和“遼寧艦”

91550部隊則擔負著海軍新武器裝備試驗鑒定任務。海軍大連艦艇學院主辦、公開發行的《政工學刊》2010年01期對它進行了介紹,並說它被四總部表彰為全軍基層建設先進師。

學術論文顯示,位於大連的91550部隊有司令部、裝備部和研究所等多個內部單位。但尚未有公開信息顯示91550部隊是否參與了“遼寧號”的建設工作。

除去兩個單位,海軍還有2名個人在此次通令記功。

91431部隊永暑礁專業隊海洋氣象分隊高級工程師李文波,是近年來廣為宣傳的先進人物。他21歲時畢業于中國海洋大學,當年入伍,3年後赴南沙永暑礁直到現在,目前具有技術六級、專業技術大校軍銜。除了戰勝南海的艱苦條件,他還設計出了南沙第一套水文氣象月報表程序,並完成了《海洋水文氣象觀測教材》等成果。

地方媒體的擁軍報道說,91431部隊是南海艦隊南沙巡防區駐軍。永暑礁是解放軍在南沙最早進行實際控制的礁盤,自1988年至今已有25年。永暑礁專業隊這個非常少見的名稱則顯示,海軍已在這裏建立了完備的駐軍體系。

海軍“遼寧艦”機電長樓富強自2012年以來曝光率極高。機電部門是軍艦上最複雜、最龐大的部門,基本職責是安全而高效地提供動力、發電、全艦電網管理以及海水淡化、舵機控制、損管、垃圾/汙水處理等,下設電氣、動力、管損等多個分隊。機電長通常認為與副艦長同級。

軍隊媒體的報道中突出講述了樓富強解決了“遼寧艦”鍋爐的問題,令外國專家信服。而在參與“遼寧艦”工作之前,他已是海軍驅逐艦支隊裝備部副部長,海軍範圍內數一數二的機電行家。

另一位受到通令記功的高級工程師、大校張冀湘來自著名的朱日和基地。他在15年前到朱日和時,這裏只是一個普通的裝甲兵靶場;而如今朱日和已經成為解放軍唯一的“聯合作戰實驗場”,也是陸軍最大、最好的訓練基地。

張冀湘在朱日和的發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被稱為“信息化演兵場的奠基人”。他也由此成為解放軍訓練改革、現代化建設中的一個代表性人物。

此次通令記功中的唯一的三等功是南京軍區南京總醫院主任醫師易學明。他是這家醫院的院長,少將軍銜,也是國內著名的醫院管理專家,此前曾獲得中國醫院管理突出貢獻獎等。

軍隊的方向

根據解放軍相關法規,現役軍人在軍隊作戰、訓練、執勤、科研等軍隊建設中,作出突出成績的可以獲得軍功。目前,《中國人民解放軍紀律條令》等軍事法規中都規定了立功的原則、等級、標準、批准權限、評定方法和獎勵方法等。

評定軍功的標準有不同方面,比如戰鬥中英勇頑強,堅決執行命令,模範遵守戰場紀律,完成作戰任務成績突出,或者主動掩護、搶救戰友,事蹟突出,有較大貢獻的,可以記三等功;功績顯著,有重要貢獻的,可以記二等功;功績卓著,有重大貢獻的,可以記一等功。

再比如,在醫務衛生工作中,救死扶傷,熱心為官兵服務,成績突出,有較大貢獻的,可以記三等功;功績顯著,有重要貢獻的,可以記二等功;功績卓著,有重大貢獻和影響的,可以記一等功;

此前在2013年1月,習近平主席曾簽署通令給6個單位、24名個人記功。

6個“在單位建設取得突出成績和完成任務中作出突出貢獻”並記一等功的單位是總參謀部某研究所、63698部隊、63752部隊、海軍“徐州艦”、96165部隊、78511部隊。

在本職崗位上作出突出成績和完成任務中表現出色的63620部隊一室高級工程師李國順等3人記一等功,總政治部話劇團一級編劇孟冰、解放軍總醫院主任醫師范利記二等功,解放軍總醫院南樓臨床部主任醫師俞森洋、叢玉隆記三等功。

在科研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績的61419部隊研究員張寶東等8人記一等功,總參謀部某研究所總工程師陳左甯等9人記二等功。

此次通令記功同樣凸顯了“科技強軍”以及多軍兵種發展的方向。一等功中有航天飛控中心總工、“一體化指揮信息系統”總師以及“遠望三號”等,海軍、空軍、第二炮兵以及工程兵、軍事醫學領域都有單位和個人受到通令記功的表彰。

比較而言,陸軍作戰部隊在這兩次通令記功中收穫較少。不過2013年8月習近平主席簽署命令授予榮譽稱號的1個單位、2名個人中,有一個空降兵連隊,一名坦克連軍士長和一名在西藏工作的軍醫。

此次獲榮譽稱號的單位、個人更多強調了其具有的優良精神,以及對全軍的帶動作用。

如命令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向“模範空降兵連”學習的內容是:“始終鑄牢聽党指揮這個強軍之魂,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不斷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持續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切實打牢高舉旗幟、聽党指揮的思想政治基礎,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等。

對獲得“鐵甲精兵”榮譽稱號的北京軍區坦克連軍士長賈元友,要學習他“堅定理想信念,自覺用党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模範踐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強化使命擔當,矢志建功軍營;認真學習鑽研,全面提高科學文化素質、軍事專業素質、身體心理素質和開拓創新能力,努力成為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等。

對“雪域高原好軍醫”西藏軍區總醫院院長李素芝,要學習她“堅持不懈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自覺踐行我黨我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大力弘揚艱苦奮鬥的崇高精神和優良作風”等。

如何在強化傳統作風的同時快速向現代化邁進,正是今天解放軍面對的重要命題。

(山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