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團體研討“兩岸共築中國夢”

【新華社臺北11月15日電】由台灣商工統一促進會(商統會)主辦的“兩岸共築中國夢”研討會15日在臺北舉辦,島內專家學者、企業代表等約150人與會。

商統會主席吳義德表示,“中國夢”是兩岸兄弟共同的夢,台灣應儘快融入這個“中國夢”。過去,台灣與大陸因種種原因缺乏溝通瞭解,而現在是兩岸交流最好的契機,兩岸應該緊密攜手,竭誠合作,相信會取得更快的發展。

吳義德認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簽署將為台灣中小企業帶來更多商機和同大陸企業合作的機會,有助提升台灣的競爭力,讓台灣經濟更具活力,希望協議儘早得以生效。

商統會總會顧問李榮華表示,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華民族精神,兩岸共築“中國夢”應以共同振興中華文化為使命。

台灣中華民族團結協會理事長夏瀛洲在發言中呼籲兩岸中國人團結起來,放下恩怨,一起努力,共築一個有利於民族、社會及人民福祉的“中國夢”。他認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是共築“中國夢”的首要條件。

與會人士還就剛剛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展開討論。亞太科技經貿集團總裁曹源龍表示,相信大陸深化改革的措施將給大陸臺商帶來更多利好,臺商對大陸市場充滿信心。

據介紹,本次研討會是商統會慶祝成立20週年的系列活動之一,該團體成立於1992年,以促進兩岸商工經貿交流為宗旨。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電】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舉辦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15日在北京召開。國務委員楊潔篪出席開幕式並講話。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等出席開幕式。

楊潔篪在講話中表示,黨的十八大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確立為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重大意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最鮮明的特色,就是把完成祖國統一的歷史使命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緊密聯繫起來,明確了對台工作的總目標;最突出的理論貢獻,就是科學回答了為什麼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怎樣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大問題;最主要的內涵,就是全面系統提出了開闢兩岸關係前進道路的重要政策主張,明確了努力方向和基本思路;最基本的理念,就是強調做好對台工作、推進兩岸關係必須堅持以人為本。

楊潔篪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繼續承擔起推進祖國統一的歷史使命,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向前邁進。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要求,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持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全面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為和平統一創造更充分的條件。

張志軍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及其政策主張,豐富了國家統一理論和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凝聚了我們黨對台工作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對於推動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開創和平發展新局面發揮了重大影響和關鍵作用。我們要堅持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全面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有力領導下,更加積極有為地推進對台工作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不斷取得新進展,開創新局面。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是中台辦、國台辦下屬的研究機構。該中心兼職研究員及其他涉台專家學者、中央有關部門涉台工作機構人士共130余人參加會議。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形成的時代背景和基本內涵、這一重要思想對國家統一理論和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的繼承與發展、及其理論與實踐意義等議題展開研討。

臺灣養老展團首次“登陸”覓商機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電】2013北京國際老齡產業博覽會15日在北京開幕。今年臺灣展團首次亮相,並攜帶近200件生活輔具產品,包括倒立機、能調溫度的保暖衣等參展。

繼去年首屆成功舉辦後,為期3天的本屆老年產業博覽會得到更多展商青睞,展場總面積10000平米,200余家展商從老年宜居、健康養生等方面呈現了一個智慧無處不在的晚年生活圖景。

記者在現場看到,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倒掛在一台機器上。觀眾為他捏一把汗?來自臺灣高雄市的李昇翰表示,這是在進行遍及全身的鍛煉。

他告訴記者,據20多年的實踐經驗,這個簡單的儀器可以讓人們安全倒掛,將倒立、脊柱牽引和肌肉鍛煉融合在一起,詮釋了“大道至簡”。

另一邊,一件看似普通的無袖坎肩兒,卻是能夠智慧控溫的保暖衣。展臺工作人員介紹,在衣服內外層夾著一塊兒特殊的布,它通過一根裝在衣兜裡的電線,與電池相連。打開開關後,讓穿者在三分鐘內感覺溫暖舒適,並可以根據人體溫度調節溫度在45度、50度和55度三個檔次。“如果過溫、會自動斷電,安全有保障”,他說,希望能打開中國大陸市場,目前定價900元人民幣左右。

站立式病床,床面最大可傾斜78度角,幫助久臥病床的患者增加心肺功能,預防或緩解腿部變形;全自動翻身拍背床,通過床體壓力點的更換,實現床面上下、左右交替,讓病患輕鬆翻身……中華兩岸輔具產業交流協會的工作人員表示,該協會今年帶來的臺灣展團,是首次以組團的方式亮相老博會,共展出近200件生活輔具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