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廢止勞動教養制度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電】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下稱《決定》)提出,廢止勞動教養制度。逐步減少適用死刑罪名。

《決定》強調,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指出將健全錯案防止、糾正、責任追究機制,嚴禁刑訊逼供、體罰虐待,嚴格實行非法證據排除規則。逐步減少適用死刑罪名。

《決定》提出,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完善對違法犯罪行為的懲治和矯正法律,健全社區矯正制度。

在當天發佈的習近平《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中指出,司法體制是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司法改革是這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之一。

習近平指出,這些年來,群眾對司法不公的意見比較集中,司法公信力不足很大程度上與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不合理有關。全會決定提出了一系列相互關聯的新舉措,包括司法管理體制改革、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健全錯案防止、糾正、責任追究機制,嚴格實行非法證據排除規則、廢止勞動教養制度等。

習近平表示,這些改革舉措,對確保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健全權責明晰的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提高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更好保障人權都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