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智障童人員缺乏 陳美儀籲政府協助解決問題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美儀表示智障兒童須及時治療,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本澳缺乏專業治療師,但法例未能容許他們來澳工作,希望更政府協助解決問題,協助服務團體開展工作,聘請外地治療師,讓病童早獲治療。

陳美儀指出,據提供智障兒童復康服務的團體反映,近年本澳患自閉症、腦癱、唐氏綜合症等的智障兒童增加,患過程有的兒童若能在治療的黃金期(0至6歲)內盡早接受治療訓練,恢復部份的機能的機會甚大,對日後生活起積極作用,但本澳民間團體一直缺乏殘障兒童早期跟進和治療系統,政府只透過資助團體來開展治療工作,提供治療服務最重要是有專業治療人員,包括: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政府雖然願意資助,但現時澳門人力資源十分短缺,專業治療人員尤少,團體極難聘請治療員。現時政府醫院所設的物理科和發育科以服務及治理住院病人為主,人數不超過6人,服務對象單兒童,包括成人,如腦中風、老人痴呆症等,工作甚吃力,未能滿足需求。

陳美儀指出,培養人才需時,服務團體又必須把握時間,在黃金期內治療患病兒童,團體希望在聘得合適本地治療員前邀請外地治療人員來澳協助,以解決燃眉之急,可惜受法例限制,外地治療員未能在澳門獲得專業認證,政府不能資助他們來澳工作,而服務團體能力有限,難獨自承擔,減低患病兒童獲得治療的機會,間接剝奪了患者的治療權利。

陳美儀質詢當局:

1.治療智障童早期工作缺乏,輪候康復服務排期時間很長,未能把握病童治療黃金,為他們帶來嚴重影響,當局有何具體改善計劃?

2.政府雖然資助服務團體提供復康服務,但團體無法聘請合適專業治療員,難開展服務,當局如何協助解決問題?對外地治療人員來澳工作的問題抱何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