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基會投入四億半培養人才

【本報訊】“關心青年成長”、“教育興澳”是澳門特區政府的重要施政指導方針,身兼澳門基金會信託委員會主席的崔世安行政長官非常注重澳門人材培養,指示澳基會全力配合落實相關工作,在2013年投入逾四億四仟五百萬,透過向院校、青年社團提供資助,以及自行策劃“青年人才培養”計劃,擴展青年培育的領域和深度,為青年成長提供多方面支援。

支援教育建設

教育是特區人才培育的基礎一環,對於非高等教育,澳基會參考了申請學校過往為澳門培育英才的成果,以及評估社會對提升教育質素的需求,今年投入近二億元資助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澳門浸信中學黑沙環校舍、澳門菜農子弟學校及澳門培道學校幼稚園仔分校,配合有關學校的擴建發展或校舍搬遷工程,提供足夠資源優化教育環境、提升教育硬件設施,讓學生在更優質的環境下愉快學習。

澳基會關注高等教育的穩步發展和素質提升,投資約一億九仟萬元予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澳門管理學院等高等教育機構完善教學實驗室等教學設備、豐富圖書館文獻及數據庫資料、開展本澳相關的科學研究及、名師講座提供赴外學習的機會。近年,為提升社會資源效益,受資助高校陸續將場地、資源公開予公眾使用,如澳門科技大學於年初開通“圖書館校外機構用戶借閱計劃”,讓公眾可免費借閱逾一百三十萬冊圖書及使用電子圖書資源。科大更計劃將禮堂、展覽廳、體育館及運動場等校園設施及場地公開予社團申請使用。

另外,為鼓勵莘莘學子努力求學裝備知識,在2012/2013學年澳基會撥款約二千六百萬設立特別獎學金、中學生赴葡計劃獎學金、藝術研究生獎學金及會計學士獎學金,共168名品學兼優的學子符合資格獲得資助。資助款減輕了學生的家庭經濟壓力,讓學生可以安心求學,致力追逐夢想。

主辦或與社團合作

營造環境助青年健康成長,創造條件讓青年提升多元能力是社會對青年培育的共識,今年澳基會對約30個青年社團投入逾澳門幣四仟八百萬,持續開展生涯規劃培訓、紀律訓練營、青年議政系列活動、青少年藝術培訓及演出、普科交流營、長幼共融活動、康體及學術比賽等,讓青年認識社會和參與社會,建立正確價值觀,形成社會責任意識。

澳基會近年積極與其他機構合作,開展多項旨在拓寬青年視野,提升競爭能力的活動。如:自2012年起,在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澳區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政協的大力支持下和共同主辦下,澳基會推出了“澳門青年人才上海學習實踐計劃”,為本澳青年提供到上海社區單位考察和實習的機會,並將先進經驗引入澳門社會服務機構中,迄今已有28名學員結業,29名學員正在上海學習。另外,澳基會與不同團體合作舉辦了澳門中學生英語夏令班、澳門大學生酒泉航天科技交流團以及第二屆澳門大學生商業知識競賽,受到本地學生的歡迎。

行政長官近日公佈了2014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當中人才培養是施政重點,為配合相關政策,澳門基金會將一如既往,繼續貫徹“人才建澳為未來”的信念,繼續優化及拓展服務支援青年培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