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簽署環保合作協議

【新華社11月15日電】近日在珠海舉行的2013年珠澳合作會議上,珠澳雙方共同簽訂了《珠澳環境保護合作協議》。根據協議,珠海與澳門兩地政府將全力開展兩地水環境污染治理,共同保護兩地用水環境安全。同時,在環境緊急事故通報、聯防聯治及環保產業合作等方面展開更深入的合作。

記者注意到,加強區域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促進珠澳生態環境協調發展,是此次簽署的協議的重點所在。其中最迫切要實施的是珠澳邊界河流——鴨涌河的整治工程。

因正在建設的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項目拱北隧道將從鴨涌河河底通過,項目施工佔用了上游部分河段,預計2016年大橋連接線施工完成後,該河段方能恢復原狀。目前, 兩地已協商一致,將鴨涌河綜合治理納入粵澳新通道項目中一併實施。

此前,珠澳環保合作工作小組兩地成員代表已在珠海召開了第三次聯席會議,對珠澳兩地大氣環境監測、跨境河涌整治、環保產業推進、環保宣傳教育、環境事故應急等多方面內容進行了深入交流。

這是珠澳合作專責小組正式更名為“珠澳合作會議”後雙方舉行的首次會議。此次會議深入探討了橫琴開發、跨境工業區轉型升級、城市規劃與跨境交通合作、口岸合作與通關便利,以及環境保護合作等主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