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台風遇難者近四千 總統稱將蹲守重災區

【中新社宿務11月17日電】超強台風“海燕”在菲律賓造成的災情持續擴大,菲官方統計遇難者人數17日已逼近四千人。菲總統阿基諾當天再度奔赴重災區,並聲稱會在當地蹲守直至災區狀況“好轉”。

菲律賓國家減災委最新災情通報顯示,截至11月17日18時,超強台風“海燕”在菲律賓已造成3976人死亡,18175人受傷,仍然有1590人失蹤,44個省份受災總人口達1017萬,約395萬災民無家可歸,在避難中心內外接受救濟。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17日先後前往受災最嚴重的東薩馬爾省吉萬鎮和萊特省的塔克洛班市視察救災情況。他在塔克洛班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他會“無限期”地留在塔克洛班市,直到萊特省及其他受災地區狀況“好轉”。

阿基諾還表示,他正在考慮向塔克洛班市受災民眾提供工作換食品或現金的機會,加速當地清理工作。

阿基諾承認,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讓受災民眾重返正常生活,並提及,“恢復當地電力供應可能需要兩個月甚至更長時間”。

阿基諾在吉萬鎮視察時則呼籲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一起努力,讓救災物資更容易發放到災民手中。

由於此前一些媒體批評菲律賓政府在台風襲擊後救援行動緩慢。有當地媒體分析認為,阿基諾可能是試圖通過蹲守重災區來做些“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