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促規劃十年公屋發展

【本報訊】街坊總會負責人一行訪房屋局,要求政府加快規劃公屋十年發展,讓居民能看到置業願景,短期內應加快收回閒置土地,用作興建公屋,同時檢討經屋配售法例,以保障社會公平。

房屋局表示政府將在明年公佈公屋發展十年規劃,並承諾下月開放新一輪經屋申請,戶型以二房一廳為主。

街總會長姚鴻明表示,政府明年居住方面施政未能回應居民的訴求,坊間普遍感到不滿。現在私人市場樓價不斷乾升,中產人士無能力購買,家團只好把置業希望放在政府推出樓價較低的經屋,從政府今年開放一房一廳經屋申請,可從反應看出這問題,但後萬九公屋發展除了看到政府提供的6,300單位數字外,不清楚這些公屋落成的時間表,更看不到願景,感到置業夢極渺茫。街總建議政府短期內加快處理收回閒置土地,用於興建公屋,同時加快公布公屋發展十年規劃,讓居民能看到置業前景,切實落實“居有其所,安居樂業”的施政目標。

姚鴻明重申,合資格輪候社屋的家團全是低下階層,社屋作為最基本的居住保障需求,必須滿足需求,政府應加快落實坊間提出的“恆常化開放社屋申請或至少定期開放申請,在四年內安排輪候者上樓”的訴求。他指出,經屋分組排序規定,以優先保障核心家團為主,立法原意符合社會保障原則,但現時供應“僧多粥少”,非核心家團想購買經屋幾乎不可能,解決問題的關鍵是增建經屋增加供應,在優先保障核心家團的前提下,修訂法規,按適當比例分配不同排序組別,保障合資格的經屋家團有機會置業,確保社會公平。

房屋局長譚光民承認政府短期內發展公屋的最大障礙是土地供應問題。他引用特首明年度施政報告指出,政府已啟動28宗批地宣告失效的法律程序,明年完成“澳人澳地”新型房屋供應模式的專項研究和開展公開諮詢,在新城填海區預留居住土地儲備保障未來供應。房屋局將於明年推出公屋發展十年規劃,並結合“澳人澳地”政策實施作相應的補充,明年同時推出“分層樓宇管理業務法律制度”的諮詢和立法工作。

房屋局將於下月開放新一輪經屋申請,以實用的二房一廳為主,並於本月內公佈上次一房一廳經屋申請者的合資格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