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間超34萬對兩岸同胞“喜結連理”

【新華社上海11月17日電】記者從此間召開的海峽兩岸公證事務研討會上獲悉,涉臺公證60%以上用於結婚或與結婚有關的定居、出生、入籍等事項。1993年以來,已有超過34萬對兩岸同胞喜結連理,且正以每年1萬至2萬多對的速度增長。

今年是“汪辜會談”20週年,也是《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簽署20週年。截至2012年底,大陸寄往台灣的公證書副本已達176萬件,大陸收到台灣寄來的公證書副本有109萬件,兩岸公證書的相互使用為兩岸民間交往構建了法律保障通道。

據介紹,20年來,兩岸公證業在開創兩岸民間交流新局面過程中發揮了獨特作用。一是為台灣老兵回鄉探親、兩岸遺產繼承開闢了順暢便捷的法律服務通道,幫助他們實現骨肉團聚和人生遺願。二是為兩岸婚姻締結提供優質高效的公證法律服務。三是為旅遊、求學、訪問等伴隨兩岸開放出現的交往新形式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對於促進兩岸公證業務的發展,司法部副部長趙大程在研討會上提出四點希望:一是深化互信、相向而行。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堅定不移地增強民族認同,持之以恒地增進互信。二是聚同化異、務實進取。以實現兩岸互利共贏的目標為方向,切實發揮公證制度預防和化解矛盾的法治功能,總結20年來兩岸公證書查證中的良好經驗和存在的問題,為提升公證書使用效率、強化公證書使用效果創造條件。三是深化交流、擴大合作。四是探索創新、共謀發展,儘早建立兩岸緊急聯繫與協處機制,續寫兩岸公證服務共同繁榮發展的新篇章。

本次論壇由中國公證協會主辦,主題是“兩岸繁榮與公證發展”。有關方面及兩岸公證界代表共70餘人出席論壇。

台灣山東籍現代水墨畫家精品亮相濟南

【新華社濟南11月17日電】“赤子心•故鄉情——台灣山東籍現代水墨畫家鄉情展”17日在山東濟南開展,來自台灣的7名畫家為家鄉帶來了120幅精品力作。

據了解,在山東博物館舉行的這次展覽匯聚了台灣山東籍劉國松、姜一涵、夏一夫、閻振瀛、劉國興、李君毅、孫翼華等7位畫家的精品力作120幅。

為大力推動中國現代水墨畫事業的發展,山東博物館成立了“劉國松中國現代水墨藝術研究中心”。畫展開幕當天,中心同期揭牌,今後將通過定期舉辦劉國松個人新作展、學術研討會等形式推動水墨畫藝術創作與發展。

“參展畫家中有年近九十歲的老人,也有年輕人。”劉國松說,這次畫展將促進兩岸文化藝術交流,是山東籍畫家們共同的願望。

“赤子心•故鄉情——台灣山東籍現代水墨畫家鄉情展”由山東省文化廳、省文物局主辦,將持續至12月20日。

海峽兩岸茶博會台灣茶商打“品質”牌

【中新社武夷山11月17日電】在經歷塑化劑超標、“問題油”、方便面重金屬超標等食品安全問題風波之後,17日繼續在福建武夷山舉行的第七屆海峽兩岸茶業博覽會上,參展台灣茶商紛紛打出“品質”牌。

由台灣農會、台灣區制茶工業同業公會、台灣茶輸出業同業公會、台灣茶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台灣茶協會等和其他台灣客商組織的百餘家台灣茶企蒞會交流,使這個大陸唯一由兩岸共同主辦的茶葉博覽盛會續顯“海峽特色”。

走進台灣館內,身著民族傳統服裝的台灣演員們正在表演特色歌舞。在歌舞的襯托下,漫步台灣館,琳琅滿目的台灣高山烏龍茶、茶品小吃、茶藝表演,讓整個“茶博會”充滿濃濃台灣味。

來自台灣嘉義的茶商林育丞邊幫客人沏茶,邊介紹自家產品上的“新鮮貨”——二維碼。據他介紹,現在他的每款茶上都有二維碼,包括檢驗報告、管理、製作到行銷的全過程,都被完整地寫進去。

“現在大陸人喝茶的習慣相當好,他喜歡喝好的茶,而不一定說要便宜的茶。”林育丞表示,大陸消費者購茶時越來越注重質量,首要就是食品安全。

林育丞介紹說,他與其他200名台灣茶農組成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每年舉辦茶葉比賽,再把最好的品質茶帶到大陸來推廣,“原汁原味的茶葉,沒有說去刻意烘焙什麼”。

“最好的茶是在台灣,台灣農民多年來對於茶葉的改良,台灣當局對茶葉種植、農藥的管制,種種都做得很好。”台灣農會常務監事白添枝認為,雖然大陸與台灣在用茶的風俗、口味上不太一樣,但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們會漸漸注意品質,就會慢慢開始關注台灣茶。

對於台灣近期連續曝出“問題油”、方便面重金屬超標等風波,桃園縣茶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原台灣茶協會會長張連發認為,這是好事,發現後解決問題才是重點。

攜上等烏龍茶參展的台灣群生茶坊總經理謝守仁說,“做茶是良心的事業。”他呼籲兩岸茶人攜手替消費者把好質量關,生產出更優質的茶葉,共同維護好中國茶的良好口碑,將中國茶行銷到全世界。

桃園機場再現“詐彈”客 男子開玩笑送辦

【香港中通社11月17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桃園機場又傳“詐彈”,1名男子原訂中午搭乘港龍班機前往香港,沒料到在等候託運行李過X光機時,脫口說行李有炸彈,航警獲報前來,將男子送辦。

61歲的叢姓男子,原定搭乘17日12時40分飛香港的港龍BR869班機前往香港,沒料到在桃園機場櫃台辦理報到手續及行李託運後,等著行李準備過X光機時,卻向地勤人員聲稱行李廂裡有“炸彈”,引發地勤人員一陣驚嚇,連忙通知航警處理。

事後,男子雖立即改口說是開玩笑、是說“鴨蛋”,但航空公司地勤人員明確聽到,立即通報航警,航警檢查叢男的行李箱後,確認無炸彈,虛驚一場。但男子一句玩笑話,還是被依違反民用航空法移送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