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院增兩法庭製單張宣傳

【本報訊】初級法院已於二零一三年十月十六日起設立“勞動法庭”和“家庭及未成年人法庭”。為幫助市民對新增設的兩個法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法務局特別印製了“初級法院增設勞動法庭和家庭及未成年人法庭”單張,主要介紹初級法院的組織、勞動法庭和家庭及未成年人法庭的管轄權等內容。

增設兩個專門法庭後初級法院由以下法庭組成,分別是:民事法庭、刑事法庭、刑事起訴法庭、輕微民事案件法庭、勞動法庭、家庭及未成年人法庭,各個法庭各有不同的管轄權。

勞動法庭具管轄權根據澳門《勞動訴訟法典》審理由勞動法律關係而生的民事及輕微違反的訴訟、附隨事項及問題,包括在設立勞動法庭前已提起的前述訴訟、附隨事項及問題。根據澳門《勞動訴訟法典》規定,在上述案件中,不論本地或非本地僱員均有權訴諸勞動法庭,且可由檢察院代理進行司法程序;同時,僱主亦有權訴諸勞動法庭,以維護作為僱主的權利。

家庭及未成年人法庭的管轄權,包括準備及審判下列程序及訴訟,以及相關的附隨事項及問題:經法院裁定的分產訴訟及離婚訴訟;向配偶、前配偶、未成年子女、成年或已解除親權的子女提供扶養的訴訟及執行程序;與採用、執行及重新審查未成年人之“社會保護制度”和“違法青少年教育監管制度”內所規定的措施及一般措施有關的程序等。

市民若想了解更多有關上述單張內容,可於法務局法律訊息站索取有關單張或於法務局網站www.dsaj.gov.mo下載。法律訊息站設於本澳多個地點,包括民事登記局、各民事登記分站、各衛生中心、仁伯爵綜合醫院、鏡湖醫院、物業登記局、商業及動產登記局、各公證署、財政局、身份證明局、郵政局、勞工事務局、澳門大學、理工學院、成人教育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