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肝炎病例增加

【本報訊】根據衛生局強制申報傳染病監測資料顯示,本澳今年11月(截至11月21日下午5時)錄得6例甲型肝炎病例,較過去平均每月0至2例明顯增多。經初步調查資料顯示,各個案之間無關聯。

病者年齡由21至42至歲,5女1男,均需住院治療,沒死亡病例。衛生局已開展對病例的調查,以確定是否有共同感染源。

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主要是經口攝入被甲型肝炎患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水傳播,是糞—口傳播性疾病。潛伏期為15至50天,平均約30天。常見的高危食品包括未煮熟的貝殼類︰毛蚶、蠔、蜆;蝦、蟹等水產類食品,以及受污染的水果、蔬菜及水等。常見症狀有黃疸(皮膚、眼睛發黃)、疲倦、腹痛、食欲差、惡心、腹瀉、發熱和尿色加深等,有部份患者可以無症狀,但偶爾部份病例出現嚴重的暴發性肝衰竭,威脅生命。治療以休息和清淡飲食等支持療法為主。目前有預防甲型肝炎的疫苗,一般建議前往衛生環境較差的地方長期逗留前使用。

衛生局呼籲市民應注意個人、環境和食物衛生,食物應徹底煮熟方可進食;市民和食物從業員如有黃疸、發熱和尿色加深等現象,切勿上班,並應儘早求診;採取嚴格的個人衛生措施,防止疾病進一步擴散;如廁後一定要洗手,並處理好大便。市民如有查詢,請致電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查詢(電話︰287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