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問題達成第一階段協議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電】日內瓦消息:經過數天緊張談判,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與伊朗24日在日內瓦達成伊核問題第一階段協議。外界輿論普遍認為,這項協議就逐步解決伊核問題具有“歷史性”意義。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當地時間24日淩晨4點多,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代表伊朗核問題六國在日內瓦正式宣佈,六國與伊朗當天就解決伊朗核問題第一階段措施達成協議。

伊朗外長扎裡夫當日表示,根據剛達成的協議,在6個月內伊朗將暫停生產20%濃度的濃縮鈾,但可以繼續其他鈾濃縮項目。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報道稱,目前協議具體內容尚未公佈。但報道援引扎裡夫的話說,作為對伊朗限制鈾濃縮活動的回報,六國承諾不再對伊朗出台新制裁舉措,並放鬆部分現有制裁,包括在伊朗原油出口、化工工業、汽車製造和貴金屬貿易方面的制裁措施。

不過,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級官員當天表示,協議並未承認伊朗的鈾濃縮權利。協議規定伊朗將暫停生產濃度在5%以上的濃縮鈾,同時不能再建新的離心機。與此同時,伊朗還將停止建設西方認為可以用於提取核武器材料的阿拉克反應堆,並給予國際原子能機構更大的核查權力。

伊朗總統魯哈尼當日在推特網上就剛剛達成的伊核問題協議表示,伊朗核問題對話各方的不懈努力和建設性參與將為伊核問題“開闢新的前景”。

美聯社消息稱,美國總統奧巴馬也于同日對協議的達成表示贊賞。他說,初步協議的達成是解決全世界關心的伊朗核問題“重要的第一步”。